2015國際光年鼓勵認識光對未來社會發展重要

【本報訊】由聯合國倡議的「國際光及光基技術年」旨在喚起人們對光學技術如何促進可持續發展,並為全球面對的能源、教育、農業、通訊和健康的挑戰提供解決方案的認識。2015國際光年以凸顯光和光學技術對於全球民眾的生活,他們的未來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性為目標。

2015年也恰好是科學史上一些重要里程碑的週年紀念,包括1015年海什木的光學著作、1815年菲涅爾提出的光波概念、1865年麥斯威爾提出的光電磁傳播理論、1905年愛因斯坦的光電效應理論和1915年通過廣義相對論將光列為宇宙學的內在要素、以及1965年彭齊亞斯和威爾遜發現宇宙微波背景、高錕在光纖通訊的先驅性工作。因此,2015國際光年不但向科學先驅們致敬,也標誌光學和光電技術的發展在未來為人類的可持續性發展作出貢獻,鼓勵和激發更多年輕人在投身與光相關的科學和技術領域。

通訊博物館為了響應2015國際光年,從現有的常規學校預約項目中揀選了一些有關光和光學的活動向不同年級的學生推介,包括:科學示範「光纖」、「激光」以及獲得2013年亞太科技中心網絡“創意科學傳播獎”的「光與顏色」,工作坊「光纖精品DIY」、「簡易潛望鏡製作」、「簡易望遠鏡製作」、「Bling Bling萬花筒」、「針孔成像」,電子電路課程「感光機械甲蟲」、「紅外線通訊技術應用」、「心跳感應器」和科普學堂「光纖革命」、「最LED發明」和「光的故事」向不同年級學生重點推介,歡迎學校全年預約服務。

在公眾項目方面,通訊博物館將不定時於博物館的網頁上公佈各項新推出的活動,其中包括互動展品「光話傳輸」,以往很受歡迎的“百變亞LED工作坊”項下將會在全年不同節慶期間開辦不同主題的「節慶巧科藝」工作坊,首項活動將於3月28日推出歡迎親子參加的「復活藏珍」以及年中將與海事博物館合作「光影留憶」工作坊。此外,博物館特別邀請澳門生物醫學工程學會合作推出「智趣科技TALK–光遺傳學」講座,由學者為中學生和教師們講述最新的光科技的發展和應用,歡迎學校查詢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