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3N2流感未現重症病例

【本報訊】衛生局李展潤局長昨日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澳門雖已逐漸進入流感高峰期,澳門亦出現零星的H3N2流感確診病例,但未有重症或死亡病例。根據過往經驗,預計澳門流感高峰期將在農曆新年前後出現,呼籲巿民注意防範。

他表示,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至今共接293個流感樣本,其中有19個為甲型流感病毒H3N2陽性,5個為乙型流感病毒,踏入2015年以來未有H3N2或其他流感重症或死亡病例。

另外,在強制申報的個案中,今年至今共接獲368個甲型流感個案,較去年一月的569個個案為低。他強調,這亦反映出接種疫苗工作的成效,為預防流感,衛生局共準備了10萬7千劑冬季季節性流感疫苗,目前已接種了8萬3千多劑,接種率達全人口的15%以上,進度與去年相若。同時,由於衛生局人員直接到校園為兒童接種疫苗,兒童接種率高,其中5至9歲兒童接種率高達80%,這亦為澳門的防疫工作建立了免疫屏障,對防止疫情擴散及保障家中長者感染成了重要的作用。

衛生局自去年9月22日開始已為流感高危人士進行免費接種,覆蓋對象包括:6個月至18歲以下、60歲及以上和所有患有慢性病的澳門居民,以及在院舍、托兒所、中小學、幼稚園工作的人員。衛生局亦再次提醒市民,澳門的流感傳播高峰一般在每年1至3月出現,由於流感疫苗接種後一般要至少2至3星期後才能產生足夠抗體以達到保護作用,故呼籲高危人士儘早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