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鮮花扮靚春節澳門

【新華社2月16日電】至16日5時,已連續3天,從位於珠海灣仔口岸的豪通碼頭啟航,一艘艘載滿鮮花的“花婆船”駛向一水相連的澳門。今年春節期間,珠海灣仔的“花婆”或“花公”們,將喜送14.2萬枝(盆)的盆桔、百合花、劍蘭花等應節花卉扮靚澳門。

珠海市香洲區灣仔街道,與澳門一水之隔,素有“鮮花之鄉”的美譽。每天將鮮花送至澳門已有百餘年曆史。

“灣仔的花農,白天種花和賣花。淩晨2時起,他們就在豪通碼頭前將自己種出來的花和從昆明空運過來的花進行分類和整理,平日要忙到6點40分。而在春節前,這一工作要提前至5時。接受完邊檢的快速查驗,便將自己的花送到澳門……他們是受澳門人喜歡的‘春的使者’。”珠海灣仔連屏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長涂炳榮說。

珠海連屏村村民陳姓花農說,節前,澳門客戶向他定的年桔、桃花,數量之大需要他連續工作6天才能運送過去。他預計今年春節期間澳門需要的鮮花數量或會較往年增加三成。

為了確保春節期間供澳門鮮花的運輸安全,在這個碼頭擔負“護花天使”的,有珠海的邊檢民警、海事人員、海關以及檢驗檢疫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