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有資格參政議政吗?——政協委員國籍風波背後的法律爭議

政協委員、外國國籍、有錢酉人,這些關鍵詞的疊加,頓時讓俏江南創始人張蘭身陷輿論漩渦。雖然,張蘭很快遞交了退出政協的書面申請,北京市朝陽區政協也証實正在按照有關程式辦理,但輿論沒有就此落幕。由張蘭變更國籍事件引發的對政協委員資格問題的再討論,正如火如荼。

根源在雙重國籍沖突

盡管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沒有禁止外籍人士擔任政協委員的規定,但這並不妨礙爭淪風生水起。

一方觀點認為,外籍人士擔任政協委員有“干涉中國內政”之嫌。“他們無權對中國內政指手畫腳。要當政協委員,就要放棄國外的國籍。”

另一方觀點則認為,人民政協是中國人民愛國統一戰線的組織,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為立法機關不同,政協的主要職能是建言獻策,允許外籍人士建言獻策不會影響到國家利益,未必是件壞事。

實際上,張蘭並不是第一個因為變更國籍被取消政協委員資格的人。

2008年1月,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上,著名影星鞏俐的名字消失了。當時有媒體發現,鞏俐被取消政協委員資格是因為其申請了新加坡國籍。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毛壽龍分析,鞏俐是以中國文化藝術界的界別代表成為政協委員,一旦加入外國國籍,就不屬于中國文化藝術界,因此不能再擔任政協委員。

與此相對的是,外籍人員在加人中國國籍後具有當選政協委員的資格。

有媒體梳理,自1978年開始,全國政協累計吸納了十幾位外國人員加入,最早一位是馬海德,他是中國國籍。

馬海德當過八路軍總衛生部顧問和毛澤東的保健醫生,1949年之後加入中國國籍,於1978年擔任全國政協委員。

接受記者采訪的多位人士表示,無論是張蘭和鞏俐.還是馬海德,背後都反映了政協委員身份和外國國籍是否沖突的問題。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王磊告訴記者,那些定居在中國的外籍人士,就目前來說,想參政還是要放棄原有國籍,加入中國國籍。

中國轉向移民目標,國家

近日在北京理工大學召開的第四屆移民法論壇上,主辦方發布了《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12)》。據顯示,我國海外華人華僑的數量已經突破4500萬人,近幾年每年獲得外國永久居留簽証的中國人超過10萬人;而同期在中國大陸居住3個月以上的外國籍人士將近60萬人。其中不到5000人獲得永久居留簽証。

山東大學移民研究所所長宋全成教授指出,中國開始吸引許多國家和地區的居民來華定居。“實現了由國人定居海外到境外人員定居中國大陸的根本性轉變。”

美國一所大學的亞洲戰略研究所對美國舊金山、聖荷西、洛杉磯、尤金等多個城市的民意調查顯示,在中國經濟飛速發展的條件下,如果中國政府開放移民限制,12%的美國人願意移民到中國。

2004年8月,外交部、公安部頒布了《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審批管理辦法》,規定外籍人申請合格者將獲得中國政府頒發的“綠卡”。

記者從有關人士處獲悉,近日,一份完善我國“綠卡”待遇、降低“綠卡”門檻的政策檔正由人社部等20多個部門會簽。此舉將做實之前“綠卡”的待遇,並將擴大“綠卡”的福利,會讓更多的外國人和外籍華人來到中國享受和國際真正接軌的綠卡。

“毫無疑問,中國已經成為國際移民的移民目標國家。中國正經歷著由傳統的民族國家向非傳統意義上的現代移民國家轉變的過程。”宋全成認為,這必將影響我國的移民政策和移民法律法規完善的路徑選擇,包括是否允許他們參政議政。

《移民報告》的主編劉國福指出,在中國定居的外國人以及華人回國是人口流動的自然規律。他們在這裏的工作、生活、教育、醫療等都與國家制定的政策有關,因此也希望能夠參與政策制定並影響到政策的制定,維護自己的權益,而不是被動的接受者。

國籍法修改有待推動

政協章程中第二章規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由中國共產黨、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各少數民族和各界的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歸國僑胞的代表以及特別邀請的人士組成。

毛壽龍指出,其中雖無明確政協委員的國籍要求,但實際情況是政協委員須有中國國籍。王磊解釋,憲法給政協的定位是一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統一戰線組織。它雖然不是國家機關,但發揮著很重要的參政議政的功能涉及對國家對人民要忠誠、負責的問題,因此政協委員應該是中國公民。

這種判斷也被官方的表示聽証實。今年3月,針對社會上流傳的“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已加入外國籍”的說法,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新聞發言人趙啟正回應稱: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政協委員,外籍是不行的。

接受采訪的多位專家也証實,我國並沒有專門針對政協委員國籍的明確規定.只是現實操作層面上要求政協委員必須是中國國籍,而且不能是雙重國籍。

專家表示.實際上1954年以前,我國是承認雙重國籍的,明確反對雙重國籍是在1955年,當時的大背景是兩大陣營的冷戰,“雙重國籍”導致海外華人“身份認同”出現問題,中國政府在這種情況下選擇不承認雙重國籍,避免給當地華人帶來麻煩,是非常明智的政策。

1980年,“文革”之後,也就是在中國沒有留學生和外出移民的極左年代之後,我國出臺國籍法,其中針對雙重國籍的政策非常嚴格。中國公民加入其他國籍.就被視為喪失了中國國籍。

但今天的世界格局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冷戰早已經結束,中國與全球大部分國家已經建交。在雙重國籍問題上,“有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多次提交過相關的提案要求承認雙重國籍。而且,歐美發達國家的華人一直非常關注這一問題,也多次呼籲國家進行國籍法改革”。

不少專家認為,港澳地區對居民國籍問題的相關規定,值得借鑒。例如目前香港實際上是默許雙重國籍的,香港居民不管在海外有任何國籍或旅行証件,都可以申請中國香港特區護照或回鄉証。

特邀代表改政協海外委員

作為美國微軟(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張亞勤曾在2010年3月以政仂、海外特邀代表的身份列席全國政仂、十一屆三次會議。當年3月,在全國政協分組討論會上,張亞勤基於自己的思考,針對相對熟悉的教育、人才和利技領域提了4個比較具體的提案。資料顯示,張亞勤,1966年出生於中國山西太原,23歲獲得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電氣工程博士學位元元,後加入美國國籍。

實際上,全國政協辦公廳自2001年起開始邀請海外華人華僑參加全國政協,會議,他們的身份是全國政協特邀海外代表。

2001年3月召開的全國政協九屆四次會議上,包括法國華僑華人會名譽主席楊明、美國成功集團董事長李玉玲在內的9名海外華人華僑作為特邀代表參會。這也是自1966年之後首次有海外華僑華人代表出席全國政協會議。

近12年來,全國政協辦公廳已經累計邀請了325位海外華僑華人列席全國政協會議。這些海外華僑華人特邀代表中,絕大多數是加入外國國籍的華人。

基於全國政協在實踐中有“海外特邀代表”列席會議的做法,有專家表示:“在全球化時代,不能再以國籍來區分能否在居住地參政議政,建議在制度層面上為他們提供參政議政管道,把海外特邀代表改稱政協海外委員。”

多位人士認為,國際上亦有類似做法,如義大利參眾兩院專設18個席位,其已人外國國籍的海外僑民,經選舉可擔任國會議員。

但在王磊看來,要當政協委員,就要放棄國外的國籍。“哪怕是今後中國承認雙重國籍,政協委員要是想參政議政、全心全意為國家服務,就應該要放棄國外的國籍,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政協也應對此制定相關的規定來進行明確。”

(陳磊 趙晨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