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石文化藝萃展周四起舉行

【本報訊】由澳門江門同鄉會、澳門中國書法協會、福建省福州市壽山石行業協會、福州雕刻工藝品總會聯合主辦的“壽山精品,澳閩輝映”,本周四起一連四天在綜藝館舉行。

是次展覽希望透過具濃厚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壽山石藝術品,展示兩地的文化風采,提升兩地的文化品牌效應。

今次展覽展出由福州壽山石行業協會推介的具“福州工”傳統工藝壽山石雕精品一百七十件,漆畫和脫胎瓶藝術品十多件,以及“茅龍筆”書法作品。這些作品件件為國家級、省級大師的工藝美術精品,其中具“福州工”工藝的壽山石展品代表了當今雕刻界典範的藝術水準,涵蓋了荔枝洞石、都成坑石、善伯洞石、高山石、芙蓉石等多類名貴石種,題材廣泛,風格各異、手法精湛,成為此次展出備受矚目的重大亮點。

本次展覽還展出鄭修鈐大師專為本次展覽而精心創作的多幅大型漆畫。這些漆畫用大漆、蛋殼、螺鈿等物料細緻鋪砌再用手磨而成,展出的作品有《東望洋燈塔》、《西望洋聖母堂》、《蘭花》和造型新穎的脫胎瓶。此外,還有屬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江門)白沙茅龍筆”介紹,以及白沙茅龍筆代表性傳承人、岡州畫院張瑞亨院長的書法作品。茅龍筆源於廣東新會,為明代嶺南詩人和書法家陳獻章(人稱:白沙)首創,其製作主要選取圭峰山質堅而韌的“峰茅”草取其莖心,經加工捆紮成筆,再用竹木刻成龍頭套於筆桿,故得美譽“茅龍筆”,以此筆作字,突顯獨特的狂放逸氣,吸引不少文人墨客青睞,由清朝到民國時期早已遠銷國外,在東南亞一帶極享盛譽。以上作品件件精品,值得參觀。

展覽由十九日至二十三日,開放時間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展覽期間展廳內安排福州大師免費為觀眾現場雕刻印章。開幕式於本周四下午三正在澳門綜藝館舉行。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副部長張曉光、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區榮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江門市政協副主席譚繼祖、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盧長水和有關的社會知名人士,以及展覽主辦方的主要負責人作為主禮嘉賓將出席剪綵揭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