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發展委員會小組分析鄰近地區人才回流政策

【本報訊】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的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昨天開會,由專責小組召集人劉本立主任主持。會上,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處介紹了中國內地、馬來西亞、新加坡的吸引人才回流政策,並匯報了“回歸15周年人才回澳考察”的活動情況。

“回歸15周年人才回澳考察”已於2月結束,活動期間18位在外地發展的澳門人才先後拜訪和參觀了本澳公共部門、高等院校及大型企業,合共13個單位,與負責人積極交流,了解澳門未來的規劃,委員們認同考察工作引起了在外澳門居民對特區發展的關注,參加者積極分享經驗,並對人才政策的制定提出建言,人才發展委員會將與參加者保持緊密的聯繫。

另外,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成員分析了內地千人計劃、馬來西亞專才回流計劃(Returning Expert Programme),以及新加坡“研發人才框架”(R&D Talent Framework)的申請門檻、成效等內容;有委員注意到一些地區由行業協會主導資格認證,透過與不同地區行業協會簽訂互認協議,實際上是便利了專業人才到當地服務。委員們同意下一階段需要收集更多不同地區吸引人才回流政策的資料,以及在外升學澳門學生的統計,並計劃邀請本澳相關部門介紹專業人員需求和招募情況,以便為制定政策提供參考。

出席會議的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委員有:劉本立、彭樹成、柳智毅、戴黃桂玲、蘇朝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