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精兵簡政 政通人和

特區政府將於本月發佈今年度施政報告,為向政府反映青年及學生聲音,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一直積極向會員和廣大青年學生收集對政府的施政建議,認為特區政府首先要做到精兵簡政並加強與青年的溝通。

理事長梁子豪指出,澳門社會經歷回歸後的高速發展,政府的行政效率有提升的必要性。為此崔特首亦提出精兵簡政的理念。故建議,精兵簡政必須在不影響公共服務質素及促進效率的前提而進行,切勿為簡而簡,而要應簡則簡。對於事權複雜的部門的精兵簡政更須小心處理,必要時更應增聘適當的人手,才能真正改善公共部門的行政效率,達致政通人和。另外當局可以與青年及學生社團建立一套恆常的溝通機制,團結愛國愛澳力量,加強特區政府依法施治的生命力:一方面由政府責成社團向青年學生收集意見,另一方面就特定議題邀請有關部門與學生代表見面傾談,務求令上下通達。

同時,在行政法務範疇方面,學聯提出以下的建議:

打擊電腦犯罪 嚴懲醉駕毒駕

本澳現行一些法律仍有改善的空間,尤其是網絡犯罪方面,保障性仍待加強,希望政府對網絡犯罪重新定義。《打擊電腦犯罪法》對於利用電腦進行非技術性的犯罪尚無確切的條目及刑罰,建議參考香港的「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罪」作為《打擊電腦犯罪法》的非技術性補充。此外就現時社會多發的醉駕毒駕等,促請政府盡快檢討《道路交通法》,適量加強刑罰,以增強阻嚇作用。

公平效率兼顧 完善中央招聘

短期內提議在部門開考加入行政公職局人員,起監督及持平之作用,長期建議改良入職開考的方式,將考試改成兩場,一場由行政公職局定期主辦,主考基本法律和知識,合格者獲得認證,憑認證可參加由各政府部門自行舉辦的入職開考,確保報考具備基本知識水平,各部門也可根據其專業要求制訂相關考試內容,減省中央招聘過多的行政程序。

形式新穎多元 基本法普及化

現時不少的基本法推廣活動流於形式,大部份人對於基本法的存在價值和具體應用的認識仍比較缺乏,建議政府推行基本法普及時,採用更有趣生動的形式,提升年青人的學習興趣,另外同時應透過學習和研討了解基本法在社會的實際應用和演繹。

引入第三方 助優化行政

建議政府檢視並完善有關現行的公共行政體制,優化服務,避免出現分工不清及效率低下問題,並應設立績效評估機制,加入第三方機構進行評估和分析,總結市民的評分,優化部門工作。

(學聯供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