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視的交通「殺手」

酒後開車出交通事故,司機屬於「明知故犯」;而吃藥後開車出交通事故,則往往屬於司機的「無心之過」。很多交通事故,是因為司機不知道藥物也會影響駕駛而導致。據估計,我國每年因吃藥後駕車造成的交通事故,占到全部交通事故的 10% 左右,而這其中,又以吃感冒藥造成的交通事故居多。

打開百度,檢索出來的「感冒藥」和「交通事故」相關的新聞報道,有 95 萬條之多。

這些交通事故都是由於司機服用了感冒藥後犯困引起的。服用了導致犯困的感冒藥後開車,司機的反應和判斷能力會下降,甚至超速行駛自己都感覺不出來,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危險性更大。

以時速 100 公里計算,一個瞌睡「點下頭」,2 秒鐘車就「盲開」出去 55 米,遇到什麼情況,緊急制動都來不及,極易造成追尾或翻車。

吃了感冒藥為什麼容易犯困?這得從感冒藥裏含的一類成分說起。

讓人犯困的是感冒藥的什麼成分?

這種成分的作用是止住鼻涕。我們都知道感冒後會流鼻涕,但很少有人知道感冒後為什麼流鼻涕。

感冒時,病毒入侵鼻腔,侵犯了鼻粘膜,人體免疫系統就會產生相應的抗體去消滅這些病毒。抗體和感冒病毒結合後,會刺激肥大細胞釋放一種叫「組胺」的物質。組胺會刺激鼻粘膜細胞產生大量鼻涕。

如果能夠阻止組胺刺激鼻粘膜,流鼻涕的症狀就會減輕。而感冒藥裏最容易使人犯困的一類成分,就是能減輕流鼻涕的「抗組胺成分」。

抗組胺成分目前有兩類,一類比較「古老」,它們在起作用的同時還可以通過我們大腦的血腦屏障進入大腦,對大腦產生明顯抑制作用而讓我們犯困,被稱作「第一代抗組胺藥」。屬於這一代的藥,有馬來酸氯苯那敏(俗稱「撲爾敏」)、苯海拉明、賽庚啶、異丙嗪、酮替芬。

撲爾敏和苯海拉明是感冒藥裏最常含有的成分,廣泛存在于我們常吃的感冒藥中,如西藥的泰諾感冒片、新康泰克、感康、快克裏都有它。就是在一些中西藥結合類型的藥物裏,也有它的身影,比如感冒清、999 感冒靈、維 C 銀翹片、速效感冒膠囊等,而我們經常誤認這些為「中藥」。

另一類我們叫它「第二代抗組胺藥」,它們起作用的同時不會進入大腦,不會讓我們犯困。屬於這一代的藥有氯雷他定,西替利嗪。它們通常不出現在常用感冒藥的成分裏,但有時候,醫生也會選擇這兩個藥中的一種,開給只有流鼻涕症狀的感冒者。

在含有使人犯困的組胺成分的感冒藥說明書上,通常都會有這樣的一句提醒:「服藥期間不得駕駛飛機、車、船,從事高空作業、機械作業及操作精密儀器」。

然而遺憾的是,這句提醒大都隱藏在藥品說明書眾多注意事項當中,字體較小並不明顯,很容易被我們忽視。

而且我們很多人還都是在初次服藥時才會注意說明書,看過一遍後就會將說明書隨手丟棄,再次服藥時,很可能就已經忘記上面的「安全駕駛」提醒。

如何避免吃感冒藥帶來的駕車隱患呢?

辦法很簡單,就是不吃感冒藥,或者不吃含犯困成分的感冒藥。

這裏給大家總結了一張常用感冒藥的成分列表,紅字顯示的感冒藥開車時要避免服用,藍字顯示的感冒藥可以根據自己的對應症狀有選擇地在開車時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