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台海演習具有豐富政治內涵

中國海事局網站昨日公佈,中國人民解放軍本月十一日至十三日下午三時至五時,在台灣海峽以下四點連線範圍內24-42.17N/118-43.78E、24-44.78N/118-47.67E、24-40.95N/118-49.07E、24-38.13N/118-45.00E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射擊高度八千00公尺,禁止駛入。 而《解放軍報》網站也即時轉貼了這則公告。不過,解放軍並未公布參與部隊及艦艇、演訓科目。

由於在此之前幾日,臺灣國軍也於本月七日至十一日進行「漢光31號演習」,昨日早晨還模擬大陸解放軍自臺灣東西海空域同時進攻,突破臺灣防線後,台灣國軍自炸台中港及碼頭,封鎖航道及延緩解放軍軍艦進入台中港整補,並於花東外海進行佈雷作業,遏止解放軍直入花東地區;因而人們就自然而然地認為,解放軍在福建的軍事演習,是針對台軍「漢光31號演習」而為之,認為是解放軍以對等演習威懾臺灣軍方。

對此,海峽兩岸相關部門和人士都不約而同地出來緩頰,以消解部分圖文民眾的緊張心理。其中台灣「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指出,解放軍駐福建的砲兵部隊於九月十一日至十三日,在福建圍頭北北東方的石獅將軍山靶場 (位於金門東北方三十五公里)進行基地實彈測考,「國軍」均已掌握相關動態,請國人放心。

羅紹和表示,解放軍砲兵部隊每年九至十一月定期都會分梯次進訓,並且在基地沿海地區實施實彈射擊考核,此次中國海事局公布的射訊,屬於解放軍部隊年度計畫性訓練任務。

熟悉軍事的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則向媒體分析指出,解放軍此次演習的管制範圍約為十四海里,集中在圍頭區域,算是很小規模的演習,不是全戰區性或跨軍區的大演習,射擊方向也不會朝著金門,因此不必解釋為有什麼針對性。

林郁方並說,中共不會因為「國軍」正在進行「漢光演習」也去弄一個演習,一方面「漢光演習」是大規模演習,共軍砲兵部隊是小規模演習,且一個演習規劃至少半年以上,「不會針對我們這樣搞這個,跟這陣子閱兵也沒什麼關係,不用自己嚇自己」。

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下午在回應記者詢問時指出,據了解,近日,福建省軍區部隊將在近岸海域舉行一次例行性實彈射擊訓練。此次訓練是根據年度計劃安排的。

從解放軍該次演習的規模及內容看,似乎確實是一次年度演訓,「按表操作」而已。但不可否認,更有一些演習是具有強烈的針對性的,如最近幾個月來先後在南海、東海及中緬邊境進行的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其針對性就很明顯,凡是關心國際時事者的人們一看就明白,無須多作解釋。

然而,即使是某些「按表操作」的例行訓練式演習,有時也帶有某些針對性。比如月前進行的「朱日和演習」,中央電視台播出的鏡頭中,就有解放軍戰士進攻一棟仿似台北「總統府」的紅白建築物,引發台灣政壇及媒體熱議,當時就有人議論,這是給馬英九「打臉」。但有更多的人認為,這是在警告極有可能會進駐「總統府」的蔡英文。

或許,兩種說法都有其道理。一方面,由於馬英九對全面貫徹「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抱持「選擇性執行」態度,「只經不正」,拒絕進行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談判,更拒絕洽簽《兩岸和平協議》,因而台海之間就仍然處於對峙狀態,這就決定了必須繼續保持軍事壓力,不能有任何的鬆怠;另一方面,蔡英文拒絕接受部分民進黨黨代表「凍結台獨黨綱」的提案,反而聲稱「台獨」是台灣年青人的「天然成分」,並從精神到物質上支持名為「太陽花學運」及「反課綱」,實質是「新台獨」的的「第三勢力」,比明火執仗的「老台獨」更具欺騙性,更危險。倘她明年上台,台海又將會回到劍拔弩張的緊張局勢,這是「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反分裂國家法》隨時會啟動適用。

因此,即使是正常的軍事演訓,也都含有一定的政治意涵,這一次也不會例外。它不一定是針對台灣的「漢光31號」演習,倘如此認為,就太膚淺了,哪有正常演習針對正常演習的?即使「漢光31號」演習是「抗擊解放軍進攻」的,這也是正常演習而已。因為台灣的軍隊,主要就是為了應對大陸解放軍和救災,除此之外已經沒有其他什麼功能。

但在最近,與兩岸軍事沾上邊的,有一件事卻讓兩岸的三軍統帥「槓上」了。那就是大陸的三軍統帥習近平,為了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週年,當然更是為了展示捍衛世界和平的決心,及彰揚對內大權在握的威嚴,舉行了大閱兵活動,向全球廣發「英雄帖」,包括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了傑出貢獻的連戰。但馬英九不但沒有繼承連戰在「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的政治財產,相反還做美國、日本的「尾巴」,阻擾連戰到北京,還聲稱要給予連戰黨紀處分,很不給習近平面子。因此有人說,這次軍演多少也含有不滿馬英九逼害連戰的意思。其實,如果不是他自己不顧政治現實「向天叫價」,說不好「習馬會」早就實現了,從而建立自己的「歷史定位」,甚至還可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由於自己的小鼻子小心眼,讓連戰奪走自己的光芒,又有什麼好妒忌的?

有人擔心,連戰前往北京觀禮閱兵,將會影響國民黨的選情。這真是倒果為因。去年「九合一」前,沒有閱兵,國民黨不是輸得一塌糊塗?也不首先檢討自己,國民黨慘敗是甚麼原因,是馬英九自己執政無能,是馬英九自己糟蹋大陸對台灣民眾的「讓利」。正因為是馬英九的不爭氣,將會導致國民黨失去台灣地區的政權。國民黨的選情本來就已經低迷到谷底了,不會因為連戰觀禮閱兵而更低。

明年政黨輪替後,國民黨還有誰人可以扛起「國共交流」的大旗?馬英九當然不可能,已經聲明「倘敗選即辭黨主席職」的朱立倫也不可能,沒有為兩岸協議「保駕護航」的王金平更不是適當人選。吳敦義?據說北京對他的印象尚算不錯,遺憾是他的聲望被台灣政壇抹殺掉了。只有二零零五年不顧個人安危,毅然登陸進行「和平之旅」的連戰,才堪可承擔此重任。因此,馬英九、朱立倫倘敢於處分連戰,就等於是自斷政黨輪替後「國共交流」的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