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訪俄謀恢復領土談判

【香港中通社9月20日電】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0日上午從成田機場出發,前往莫斯科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談,為爭取實現俄羅斯總統普京年內訪問日本鋪路。岸田還將勸說俄方同意盡早重啓領土談判,并爭取達成共識。

綜合日本媒體報道,在去年11月舉行的日俄首腦會談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俄羅斯總統普京一致同意爭取在今年之內實現普京訪日。為此,岸田此行將就普京年內訪日計劃展開協調,謀求早日重啟俄日爭議島嶼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領土談判。

岸田在成田機場強調稱,“雖然預計圍繞北方領土問題的談判相當嚴峻,但希望找到端緒來打破和平條約談判中斷的僵局。希望此次出訪有助於協調普京訪日行程。”

雙方將於21日舉行外長會談。岸田將勸說俄方同意就領土問題盡早重啓談判,并爭取達成共識。雙方還將在會談後出席聯合記者招待會。

22日,岸田與俄第一副總理舒瓦洛夫擔任共同主席的“日俄貿易經濟政府間委員會”將召開會議,兩人都將出席,還包括同行的日本企業有關人士在內,雙方將就遠東開發等有關兩國經濟交流的事宜交換意見。

俄日兩國均稱擁有北方四島領土的主權。兩國爭議島嶼是指俄羅斯千島群島和日本北海道之間的國後、擇捉、齒舞和色丹4個島嶼,俄羅斯稱這4個島嶼為南千島群島,日本稱之為北方四島。兩國在四島歸屬問題上互不相讓。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這些島嶼一直在蘇聯及俄羅斯管轄下。長期以來,莫斯科和東京的關係因“南千島群島”問題而蒙上陰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第二次執政後,大力推動對俄關係,希望與俄解決領土爭端問題,并簽署和平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