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大大訪美五大看點:為何選擇9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9月訪問美國將聚焦什麼?曾在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擔任國際危機外交研究專家的安吉特•潘達(Ankit Panda)10日在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站(The Diplomat)刊文,分析了習近平9月訪問美國的原因,預測可能討論的議題。

看點一:為何選擇2015年9月訪美

習近平2015年9月將對美國進行正式國事訪問,先說最重要的事情:訪問的時間。鑒於習近平將在紐約參加聯合國成立70周年的紀念日,2015年9月會是這次國事訪問的具體月份。有趣的是,這個時間也將保證其他主要雙邊訪問能夠順利進行,例如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訪華、習近平將會見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將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還有習近平也有可能會見金正恩(Kim Jong-un)。

另外秋天訪問能夠讓美中兩國外交官解決眼下正在討論的雙邊協定細節問題,包括雙邊投資協定(BIT)。這個協議可能在任何一次美中訪問中被提上議程。

看點二:議程聚焦美中爭論焦點的邊緣問題

議程將聚焦互惠互利領域的積極方面和爭論焦點的邊緣問題。總體上說,美國和中國傾向於在國事訪問中解決互惠互利領域的積極問題。例如在2014年11月,奧巴馬離開北京時,帶著中國減少溫室氣體排量的保證。然而,與網路安全和南中國海問題不同,氣候變化問題並不是敏感問題。如果奧巴馬與習近平討論美國政府指控5名解放軍官員存在網路間諜行為,或南中國海問題,那也不會公之於眾。

在最好的情況下,雙方將在一份聯合聲明下承認在某些問題上存在意見分歧。記住,這是奧巴馬“建立功績”的時刻,這也意味著奧巴馬政府將尋求利用這次訪問顯示政府在美中關係中取得的進展。

看點三:締結美中雙邊投資協定

此次訪問可能會締結美中雙邊投資協定(BIT)。在習近平2015年9月訪美的既定日程下,該協定將在此前完成主要談判工作,此次國事訪問可能為雙方宣佈該協定產生突破性進展提供機會。雙邊投資協定是互惠互利協定的完美例子,能使雙方政府證明,此次訪問對兩國國內民眾來說是成功的。

關鍵是對美國來說,真誠與中國締結雙邊投資協定也釋放一個信號,中國並沒有遭遇經濟遏制。相比目前還在談判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試圖在經濟上遏制中國,將中國排除在自由貿易區以外,一份雙邊投資協議可能會為美中在經濟問題上鋪平道路,防止出現所謂的“經濟冷戰”。

看點四:習近平可能釋放新信號

文章也預測了意料之外的事情:習近平可以利用在華府的平臺釋放信號。習近平曾經通過使用簡短標語,讓國內民眾更容易理解他的理念。例如2012年,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第一次訪問美國時,提出了暗示中國外交關係的詞語:“新型大國關係”。

此次習近平訪美當然使他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並為他提供一個重新定義美中關係中期發展的機會,其實這是一個幾乎用於所有國事訪問的預測。但需要注意的是:習近平可能會選擇抓住在華府的機會,要麼重新強調2012年提出的觀點,要麼會提出新的理念。

奧巴馬政府近期公佈的言論完全承認了美中兩國存在分歧和競爭的主要領域,令人好奇的是,習近平是否會選擇回應這些言論。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裏(John Kerry)在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部長級會議前曾表示,美國和中國不再“只是簡單的承認分歧”。同樣,奧巴馬政府最近公佈的《國家安全戰略》(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顯示,(美國)與中國“存在競爭”。如果習近平存在不同意見,他可能選擇在訪美期間做出回應。

看點五:國事訪問加入親民因素

國事訪問講究更大“排場”。中國通過更好的外交禮儀表現國事訪問的相對重要性。文章預測,通過正式會面結合非正式會面,習近平會抓住機會體現其一直以來的親民形象。在2012年的訪問中,習近平不僅接受了奧巴馬政府的招待,還前往愛荷華州拜訪了“老朋友”,甚至在洛杉磯看了一場湖人隊的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