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時期的關鍵訪問”

多位中美問題專家9日在北京舉行的中美關係研討會上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下旬即將對美國進行的國事訪問是兩國關係處於“關鍵時期的一次關鍵訪問”,有助於穩定中美關係的未來,料將取得積極成果。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說,中美建交36年來,兩國關係風雨兼程。習近平主席即將進行的訪問恰逢金秋,將迎來一個“收穫的時節”。

他說,如今的中美關係已經超越雙邊關係,越來越具有全球意義。中美關係穩定發展不僅對中美兩國人民有好處,對亞太乃至全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雙方在氣候變化、應對全球公共衛生問題等諸多方面都有很好的合作,此訪也將延續並擴大此前的合作。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所長達巍認為,此次訪問是習近平主席任內第一次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也是中美關係“關鍵時期的一次關鍵訪問”。

他說,儘管中美關係總體保持穩定,但今年以來,不同層面都有不同聲音出現,在南海、網路安全、中國經濟等問題上,美方對中國的擔憂疑慮有所上升。習主席此訪將發揮增信釋疑的作用,“面對美國政府、學者、商界、民眾講出中國的願景,這對中美雙方都很有好處”。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此前表示,習近平主席訪美準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進行中,希望並相信到時“會給大家一個驚喜”。

于8月底訪華的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也在與習近平主席的會晤中說,美方願同中方一道共同努力,確保習主席對美國的訪問取得圓滿成功,成為兩國關係史上的里程碑。

專家認為,此次訪問有助於推動具體問題的解決,預計雙方會在兩軍關係、氣候變化等問題上取得進展。至於外界普遍期待的中美雙邊投資協定,將可能“出現比較大的突破”。

“雙方已就雙邊投資協定進行20輪談判,目前仍在密集磋商。希望此訪雙方可以就這一協定的具體達成時間給出一個很好的預期。”阮宗澤說。

此訪還將給中國領導人提供與美國民眾面對面交流的機會,向美國民眾展示中國領導人自信、友善、開放的形象。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說,他的最大期待是訪問中能夠看到中國領導人“打動美國老百姓的瞬間”。

儘管美國總統奧巴馬的任期只剩下一年多時間,專家普遍認為這並不影響習近平主席美國之行對中美關係發展的重要意義。長遠來看,此訪有助於穩定中美關係的未來。

“如果此次訪問能夠釋放正能量,就能夠在奧巴馬餘下的任期乃至未來兩到三年穩定中美關係。”達巍說。

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馬振崗表示,希望此次習近平主席與奧巴馬總統能夠秉持2013年美國加州“莊園會晤”、去年北京“瀛台夜話”的精神,繼續鞏固中美關係今後發展的大方向。

(白潔、潘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