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習奧會看領袖不為人知的瀛台家宴

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年11月12日晚在中南海瀛台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晤。一時間,瀛台成為全國甚至全世界矚目的焦點。瀛台在我國外交中佔有何等地位?領導人在瀛台都接待過哪些人物?

清代皇家在此設宴

作為清皇朝真正的御花園,中南海的中心瀛台最早觸及政治是在清朝末年,特別是在慈禧當政時代,瀛台就作為一個特殊地位的政治舞臺。其時作為皇帝名正言順在皇宮宴請外交使節,但作為有特別地位的慈禧則選擇在中南海瀛台宴請使節,即有非正式意味,具有家宴意思。

二十世紀初的一九○七年,慈禧連同光緒皇帝亦在瀛台宴請來京覲見的十三世達賴,亦表示給予其特殊親切地位。其後六世班禪來京覲見,因其行宮黃寺維修,亦選擇在瀛台作為班禪臨時下榻地。

建國初期的瀛台國宴

一九四九年中共進駐北京後,鑒於當時的種種條件限制,可供選擇的場所不多,除北京飯店外,只有中南海瀛台為更高一級宴客場所。毛澤東和黨外名流及大儒把酒言歡亦都是在瀛台,諸如李濟深、傅作義、張治中及柳亞子、章士釗、周穀城等。

1949年9月毛澤東設“瀛台國宴”,宴請全國政協籌備會代表。一九四九年九月十七日,新政協最後一次籌備會議落幕後,毛澤東當晚在瀛台宴請全體一百三十余位委員,首桌與毛澤東同席有中共元老李立三,文學家郭沫若,教授許德珩,工商界的前清翰林陳叔通,廖仲愷夫人何香凝,南洋華僑領袖陳嘉庚,美洲華僑領袖司徒美堂。

小平時期的瀛台公關

中英談判期間,有“鐵娘子”之稱的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在北京摔跤的那一幕多年來被廣為報導。然而,鮮為人知的是,在《中英聯合聲明》簽署的當天晚上,柴契爾夫人在人民大會堂臺階上還有一次“失足”。

1984年12月19日,《中英聯合聲明》在人民大會堂簽字,當天晚上在大會堂舉行了慶祝酒會。酒會後,柴契爾夫人在下臺階時,突然右腳一滑,側身單腿跪倒在臺階之上。當時雖然沒有媒體在場,但當時大會堂內還有一個國際刑警組織的聯席會議在舉行,參加會議的美國員警總監恰巧拍攝到了“鐵娘子”第二次摔倒的鏡頭。

當天晚上,公安部研究應對策略。時任公安部部長助理的朱恩濤提議邀請客人去參觀中南海瀛台。第二天,當美國人陶醉在瀛台的魅力之中,突然,一名“園丁”在安裝噴水管時“不慎”將水噴灑在朱恩濤和美國員警身上。由於全身濕透,兩人把外套和攜帶的相機等交給工作人員烘乾,朱恩濤提議利用這段時間觀賞京劇《智取生辰綱》。

過了一會,工作人員終於拿著兩人的衣服和相機等物品笑著出現了,朱恩濤這才松一口氣,任務終於完成。

外交回暖下的宴請

作為西方國家,經常將別墅、牧場作為對貴賓接待的特別禮遇。但此做法不符中國國情,於是中南海的瀛台就成為扮演此場所的最佳舞臺。美國兩任總統克林頓和布希就受此殊榮作為江澤民的客人在瀛台接受宴請。

其他可追溯的有俄羅斯總統葉利欽等。在八十年代中日關係蜜月期,胡耀邦總書記訪日時受到時任首相的中曾根的家宴款待,在中曾根應邀回訪時,胡耀邦亦擬以家宴回應,在瀛台款待,並由胡耀邦夫人李昭作為女主人出面。

國共黨魁的家宴

2005年4月底,連戰與中共總書記舉行歷史上第三次“國共會談”後,當晚獲胡錦濤在中南海瀛台設宴招待。當晚,兩位黨魁暢飲茅臺,共用芥末鴨掌、東坡肉、豌豆黃等小菜。

根據參加晚宴的連戰夫人連方瑀回憶,當晚胡錦濤的酒量和酒興都不錯,要勞煩副總理吳儀出手制止。夜宴期間,各人對茅臺酒都讚不絕口,胡錦濤特別提到他當年在貴州工作時,特別推廣茅臺酒,但由於產量不夠多,他就使用同樣的技術、同樣的酵母,到別的地方嘗試生產,但怎樣試,味道就是不對,後來發覺是氣候的緣故。

宴會雖然是因政治而起,但給雙方的感覺都非常窩心,完全不像“政治晚餐”,席上氣氛溫馨,像一場家庭聚會。席間,大家談興甚濃,於是雙方提議,應立即成立一個國共溝通平臺,每半年開一次會。

習奧瀛台茶敘

晚上的中南海,水波蕩漾,樹影婆娑。2014年11月11日晚,習近平在瀛台前迎接奧巴馬,兩國元首親切握手,互致問候。習近平說,你這次訪問日程很緊。我們既安排了國事訪問的正式活動,也安排了一些輕鬆場合。希望你的訪問愉快,取得豐碩成果。奧巴馬也對習近平的招待表示感謝。

瀛台橋上,兩國元首憑欄遠眺。隨後,習近平邀請奧巴馬共進晚宴。席間,兩國元首就治國理政進行深入交流。晚宴過後,兩國元首拾階而上,來到涵元殿舉行會晤。夜色漸沉,兩國元首仍聊興不減,又信步來到迎熏亭茶敘。

相對於北京其他場合,安排這一場中美高層會晤,對奧巴馬的確是一種“禮遇”,也反映出雙方和緩關係的意願。

長知識:

瀛台是位於中南海南海中的仙島皇宮。始建于明朝,稱“南台”。清朝順治、康熙年間曾兩次修建,是帝王、後妃的聽政、避暑和居住地。 1655年,由清順治帝改為現名。因其四面臨水,襯以亭臺樓閣,像座海中仙島,故名瀛台。

戊戌變法失敗後,光緒帝曾被幽禁於瀛台。袁世凱稱帝后亦曾將副總統黎元洪軟禁於此。從清順治、康熙帝起,各朝清帝均喜居住於此,民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重要人物毛澤東、朱德、劉少奇、鄧小平、胡耀邦等均居住過瀛台。瀛台現為辦公、居住、舉辦宴會及招待活動的場所。

位於京城政治中心中南海的瀛台歷經百年,見證了中國幾百年的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