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史愛國的好讀本

中國歷史在1949年發生劃時代變革,這就是新中國的成立。從此,中國人民站立起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啟新紀元。鑒往知來,展望新中國的未來前 景,必須首先瞭解其發展歷程。近日,田居儉先生著《新中國的由來》一書,由當代中國出版社出版面世。它縱跨中國五千年歷史變遷,並從中國革命道路的探索曆 程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淵源,孰幾可稱得上新中國的“史前史”。

從中國通史來說,新中國的成立,是中國歷史發展的一個新的起點,也是在變革意義上的一種歷史延續。它離不開中國作為文明古國的歷史“國情”,具有無可選擇的社會歷史背景與條件。一方面,作者以縱 深而寬廣的歷史視野,從錯綜複雜的歷史事實和浩如煙海的史料中,宜粗則粗、宜細則細地描述了中國自遠古以來的自然、歷史、文化和社會,謳歌了勞動、生息和 繁衍在這片廣袤土地上的中華各族人民勤勞樸實、英勇不屈的可貴品質和革命精神;另一方面,作者由古及近,在世界歷史進程中考察了近代中國的落伍及其歷史原 因,並根據近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及其變化,深入探析太平天國起義、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和辛亥革命等或反帝或反封建或反帝反封建鬥爭的起因、過程與意 義,總結了中華兒女前赴後繼求索“救亡圖存”“振興中華”的思想精華和經驗教訓,闡明近代中國社會發展的主題、主線與趨勢,用歷史事實昭示在近代中國選擇 資本主義的道路是走不通的。新中國的成立,蘊涵了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基因和文化血脈,是中國人民、中華民族奮進和求索的繼承與發展。

從社會發展道路來說,新中國的成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的基礎上實現的,並奠定了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的根本政治前提。作者 通過分析近代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狀況,闡述中國人民的新覺醒、中國革命新的歷史條件的成熟和推動歷史進步的新生社會力量的形成,深刻揭示了中國革命從 舊民主主義轉變為新民主主義的歷史必然性、中國共產黨的誕生與“重建國家”的內在關係,並以此為歷史邏輯起點,著力從開闢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和爭取人民當 家作主的國家政權的角度,宏觀而不失細緻地描寫了從國民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戰爭到解放戰爭這一波瀾壯闊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歷程,描繪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 形成與發展、中國革命道路的社會主義前途和新民主主義國家的雛形。隨著新民主主義革命基本勝利,一個嶄新的中國像“立于高山之巔遠看東方已見光芒四射噴薄 欲出的一輪朝日”,在代表光明與黑暗的中國兩種命運的歷史性決戰中誕生。新中國的成立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邏輯與中國社會、中國革命發展的歷史邏輯的 辯證統一。

從國家形態來說,新中國的成立,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人民當家作主。作者從思想史 意義上,系統地論述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澤東思想關於民主政權建設的理論內涵,主要包括國體、政體、經濟形態、文化和外交等,據此闡明新中國的藍圖是在 中國革命的歷史進程中醞釀並逐步形成的。新中國的成立,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具體體現在歷史上各種“建國”思想與方略的“優勝劣汰”。同時,作者以中國人 民政治協商會議的籌備、召開為主線,闡述了中國共產黨關於新中國建國思想的豐富與發展歷程,展現了新中國創建的壯麗歷史畫卷,禮贊人民當家作主新時代的到 來,字裏行間浸潤著人民的豪邁之情和歷史自信,能夠給人以思想啟迪與精神鼓舞,實可謂一部知史愛党愛國的好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