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潮上溯供水未受影響

【本報訊】鹹潮上溯,掛定角水閘外的河水鹹度開始不穩定,現已改由平崗泵站取水。海事及水務局會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採取有效措施保障供水安全,現時本澳的自來水水質維持綠色低鹹度級別。

改用平崗泵站取水

本週開始,珠海最南的供澳取水口--掛定角水閘外的河水鹹度,出現一天內大部分時間超過每升100毫克的情況。而位於較上游的平崗泵站及竹洲頭泵站則暫未有受到鹹潮影響。現時珠海方面已暫停在掛定角水閘外取水,並改由平崗泵站取水以供應珠澳兩地的用水,本澳供水的水質和水量均沒有受到影響。

預早部署應對鹹潮

為及早做好今冬明春的鹹潮應對工作,並協調各項保障本澳供水安全的部署,海事及水務局上週與珠江水利委員會召開了會議,加強雙方在供水方面的溝通和合作。今年珠江上游骨幹水庫的庫存量較為理想,而珠海方面亦正按部就班地執行蓄水計劃,以保障冬春季節枯水期間珠澳兩地的供水安全。

鹹潮期間,珠澳兩地將保持緊密聯繫,互通訊息,確保掌握對澳供水最新情況。此外,海事及水務局會繼續與內地水利部門及流域管理單位就枯水期間的水情變化以及應對措施保持良好溝通。

節水回贈籲社會參與

為了鼓勵各界節水,特區政府第七年推出的「全城節水回贈計劃」已經開始,本澳用戶的用水量只要在2015年10月至2016年3月期間,比去年同期節水一成至三成,即可獲得水費回贈;計劃詳情可瀏覽海事及水務局網頁(http://www.marine.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