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馬習會是為下一代幸福 馬習會建立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化

【中央社臺北5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馬習會能舉行,對台灣與中國大陸都是正面的事,這個決定不為選舉,是為下一代幸福,希望讓兩岸領導人會晤常態化邁向第一步。

馬“總統”將於7日前往新加坡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就兩岸議題交換意見;馬“總統”上午10時在“總統”府舉行國際記者會,向全體國民報告。

“總統”:馬習會建立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化

馬習會將在7日登場,“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馬習會是建立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化的第一步,有助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

馬“總統”將於7日前往新加坡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就兩岸議題交換意見。馬“總統”今天上午舉行國際記者會,向全體國民報告。

馬“總統”表示,兩岸過去7年半以來,簽訂23個涵蓋各領域的協議,創造巨大和平紅利,帶來66年兩岸關係最和平穩定階段。

馬“總統”說,未來兩岸關係,消極方面要降低敵意,避免偏離正道,積極方面要擴大交流、深化合作。馬習會是建立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化的第一步,有助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馬“總統”列舉馬習會五大特色 歷史里程碑

馬習會將在7日登場,“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馬習會有五大特色,包括兩岸領導人第一次會面;地點選在第三地;不用正式名稱和頭銜;不簽訂協議、不發布聯合公報和聲明等。

馬“總統”將於7日前往新加坡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就兩岸議題交換意見。馬“總統”今天上午舉行國際記者會,向全體國民報告。

馬“總統”表示,兩岸過去7年半以來,簽訂23個涵蓋各領域的協議,創造巨大和平紅利,帶來66年兩岸關係最和平穩定階段。

“總統”說,未來兩岸關係,消極方面要降低敵意,避免偏離正道,積極方面要擴大交流、深化合作。馬習會是建立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化的第一步,有助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

馬“總統”列舉這次馬習會有五個特色,第一是兩岸領導人66年第一次會面,是歷史性的里程碑,有助進一步改善兩岸關係;第二,地點不選在大陸或台灣,在第三地,這也是歷史上第一次,顯示兩岸關係逐漸成熟。

“總統”並說,第三個特色是雙方會面不用兩岸正式名稱與雙方頭銜,第一次以台灣領導人和大陸領導人身分互動,不用頭銜、互稱先生,可以達成實質對等尊嚴,顯示雙方處理兩岸事務上的彈性與務實,也是「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的進一步落實。

馬“總統”說,第四個特色是這次雙方不簽訂協議、不發布聯合公報和聲明,各自發布意見一致的新聞稿,可以降低複雜性;第五個特色是馬習會見面要做到國家有需要、人民支持、國會監督,這部分都可以達到。

馬“總統”說,持續追求台海和平繁榮、促進區域和平穩定、增進兩岸人民福祉,還是兩岸關係不變的目標。

馬習會  馬“總統”:最重要是鞏固台海和平

馬習會將在7日登場,“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只要在“總統”任期內,他該做的事情就不能迴避,不做就是懈怠。這次馬習會最重要還是鞏固台海和平、維持兩岸現狀。

馬“總統”將於7日前往新加坡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就兩岸議題交換意見。馬“總統”今天上午舉行國際記者會,向全體國民報告。

對於外界認為馬“總統”只剩下半年多任期,不該做這麼重大的事情,馬“總統”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他離卸任大概還有半年,「只要在“總統”任期內,我該做的事情就不能迴避,這在憲法訂得很清楚」。所以即使民眾有意見,他很願意和民眾溝通。

馬“總統”說,如果這樣做對台灣和下一代有利,「我不做就是懈怠」。該做的事情一定勇敢去做,也會勇敢廣泛和民眾溝通,希望得到大家支持。馬“總統”強調,無論任期剩多久,要做的事情要全面地做,「沒有看守問題」。

媒體詢問,兩岸領導人會面,會觸碰的議題不外乎和平架構、國際空間和經濟發展,這次馬習會最想要實現開拓的是哪一塊?

馬“總統”表示,這三樣都很重要,都在這次馬習會內,但最重要還是鞏固台海和平、維持兩岸現狀。要做到這一點,「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跑不掉的,如果不能把基礎穩固好,往後發展確實令人憂心。

馬“總統”說,這也是他過去半年在很多場合再三說明的原因。維持現狀說很容易,但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要維繫有些重要的兩岸共同政治基礎,政府花了7年把現狀打造成目前模樣,有很多功課要做。

馬“總統”說,政府推動兩岸關係,一個很重要面向是雙方要逐漸建立互信,經過7年努力,兩岸關係展現前所未有風貌,也給台灣和大陸人民,帶來和平紅利,都是雙方互信增加的因素。

兩岸事務窗口  “總統”:不排除有更高層次

“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希望透過馬習會舉行,讓兩岸領導人會晤常態化邁出第一步。目前兩岸事務窗口陸委會、國台辦是第二層次,「不排除未來也許有更高的層次,會在會中討論」。

馬“總統”將於7日前往新加坡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就兩岸議題交換意見;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舉行國際記者會,向全體國民報告。

馬“總統”答覆中央通訊社記者提問時表示,馬習會能舉行,對台灣、中國大陸與世界都是正面的事,看看各界反應就可瞭解,做這個決定不是為下一次選舉,是下一代幸福。

馬“總統”說,希望透過馬習會舉行,讓兩岸領導人會晤常態化邁出第一步,不論誰當選中華民國“總統”,都可在這個基礎上繼續推動兩岸關係,「這是我當時的考慮」。

媒體問及兩岸要建立領導人見面制度化,會在「馬習會」中提到窗口如何設置,透過窗口建立未來制度?

馬“總統”表示,兩岸窗口在事務階層目前是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是第二層次,「不排除未來也許有更高的層次,會在會中討論」。這樣的發展應該是非常自然,逐步往上走。

馬“總統”說,未來會斟酌兩岸關係發展現況調整提升。陸委會、國台辦是兩岸主要窗口,馬習會層次已比陸委會高,希望兩岸領導人會晤成為未來常態化第一步,但這還要協商。

有媒體問及貨貿協議是否可年底達陣?兩岸領導人見面機制成立後,未來類似爭議是領導人談好,下面執行,還是下面談不好,再由領導人突破瓶頸?

馬“總統”表示,由領導人談好交由下面執行會有些困難,通常這類專業性問題由相關部門評估,「高層永遠有機會在關鍵時刻表達意見」,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也一樣,有些問題也許高層可幫得上忙,「絕對不會忽視這點」。

馬“總統”說,貨貿已談好幾年,年底前能否達陣要看未來發展,就算不能達陣也有重大實質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