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海軍首次在大西洋舉行聯合演練

【香港中通社11月8日電】當地時間11月7日上午10時,中美海軍聯合演練在梅波特港東南海域拉開序幕。

據中國國防部網站消息,中方參演兵力為剛剛結束對美國友好訪問的152艦艇編隊導彈驅逐艦濟南艦、導彈護衛艦益陽艦和綜合補給艦千島湖艦;美方參演兵力為伯克級導彈驅逐艦“梅森”號和“斯托克”號,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蒙特里”號。為了中美海軍在大西洋海域的首次演練,雙方編隊指揮員和各艦艦長在兩天前專門進行了磋商,協調演練相關事宜。

按照事先商定的通信頻段,“梅森”號與濟南艦順利建立通信聯絡。11時許,中方3艘艦艇組成單縱隊從左舷接近美方編隊,橫距0.5海里處時與其并列前行,雙方在既定海域成功會合。

首先進行的是通信演練。“AV26-4……”濟南艦信號兵劉庭久通過望遠鏡,觀察到“梅森”號懸掛出的信號旗,一旁的戰友馬政偉迅速把一組組代碼記錄下來;通信值班部位將CUES簡語和破譯的明文通過甚高頻向“梅森”號複述并驗證。隨後,濟南艦和“梅森”號反序實施,由濟南艦懸掛信號旗,“梅森”號接收。此後益陽艦分別和“斯托克”號、“蒙特里”號展開同樣演練。雙方信號傳遞均準確無誤。

12時,海上通信演練結束,中美海軍開始編隊運動演練。

演練中,中方濟南艦和美方“斯托克”號先後擔任指揮艦。隨著中方編隊指揮員和美方指揮官下達的指令,中方濟南艦、益陽艦和美方3艘艦艇進行了單橫隊與單縱隊等多種隊形變換。隨後,千島湖艦加入演練,中美雙方6艘戰艦組成壯觀的海上警戒隊形。記者從直升機上望去,艦艇編隊在海面上犁波耕浪、氣勢恢宏。

“我是美方‘失事’小艇,位你視線方位120度,距離4000碼……”編隊運動演練剛剛結束,濟南艦和“梅森”號就接到了“斯托克”號兩艘“失事”小艇發來的求救信號。雙方隨即轉入聯合搜救演練。

不遠處海面上,濃煙騰空而起。“災情”很快明確:小艇發生火災,1名船員三度燒傷,并發生複合骨折。

“救生部署!”急促的警鈴聲響起,濟南艦和“梅森”號立即展開搜救,高速向“失事”小艇靠攏。在距離小艇0.5海里處,兩艦搭載損管隊員和醫務人員的救生小艇吊放下水,衝向“失事”小艇。

不到5分鐘,救援小艇到達事發海域。損管隊員立即用滅火器將火撲滅,醫務人員隨即登上“失事”小艇……

下午4時,隨著救援小艇收回,聯合演練順利結束。中方艦艇編隊指揮員王建勛告訴記者,此次中美海上聯合演練是中國海軍艦艇編隊訪美日程中的一項重要活動。雙方配合十分默契,進一步提高了雙方艦艇的協同配合能力,深化了兩國海軍的互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