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大選投票率達80%

【香港中通社11月8日電】緬甸8日舉行的全國大選順利結束,法新社引述緬甸選務官員表示,當天舉行的歷史性國會大選已經結束投票,選民投票相當踴躍,估計投票率可達80%。

選舉委員會副主席丹津昂(Thant Zin Aung)表示,全國各地投票所已於下午4時關閉。他又說,初步資料顯示,“今天約有80%選民投票”。

投票結束後,隨即在候選人代表和其他人員的現場監督下開始計票。選舉委員會將從9日起開始陸續公佈投票結果,但官方稱最後結果的公佈需要一周時間。主要政黨及有關民間機構有望於投票當天深夜宣佈非官方的大選投票結果。

依據選舉安排,本次大選後,新一屆各級議會將於2016年1月舉行首次會議,聯邦議會明年2月將正式選舉新一屆總統,并由新總統組成新一屆政府。

投票於當地時間8日早上6時開始,選民投票相當踴躍,自當日凌晨起,一些選民就開始在投票站外排隊等候。據選舉委員會公佈數據,緬甸有投票資格的選民約3300萬人,全國各地設有46400多個投票站。91個政黨推舉5728名候選人和310名獨立候選人參加本次大選競逐。執政黨聯邦鞏固與發展黨(鞏發黨)和最大在野黨全國民主聯盟(民盟)都推舉1100多名候選人展開全面競爭。

當地時間9時30分,民盟主席昂山素季前往其位於仰光湖畔寓所附近的一處投票站投票。她投票後離去,沒有接受任何記者的提問。

昂山素季在這次選舉中競選聯邦議會人民院議員。依據現行憲法,昂山素季可參選議員,也可競選議長職位,但沒有資格競選總統,因為她的兒子和已故的丈夫都是英國國籍。

現任總統吳登盛在大選前夕發表電視廣播講話,明確表示政府和軍隊將接受大選結果,他還呼籲各方合作確保大選後社會穩定和平穩過渡。

有分析人士認為,緬甸民主轉型剛剛5年,社會成熟度尚處於初級階段,相當多的選民不是選政策,而是在選政黨,帶有非理性的成分。選舉結果仍充滿變數。最終的選舉結果將在下周公佈,雖然結果尚不明朗,但有一點可以確定,議會中25%的席位已經預留給非選舉產生的軍方代表,外界預期民盟必須贏得議會公開競選席位中的67%,才能佔據多數議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