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湖醫院辦學術大會 促進醫教研全面發展

“2015 鏡湖學術年會暨科教工作匯報”於 11 月7 日在本院霍英東博士專科醫療大樓14樓演講廳舉行,旨在總結過去一年本院的臨床教學和臨床科研工作,並選出一批優秀論文進行學術交流。

鏡湖慈善會吳培娟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醫院副院長,本院馬學章院長,陳泰業、張振榮、謝學斌副院長,潘寶全院長助理等院領導及醫務人員共200 餘人出席了會議。本次學術年會由鏡湖醫院馬學章院長、中山大學二級教授、鏡湖醫院心內科首席顧問醫生張旭明教授;中山大學二級教授、鏡湖醫院病理科文劍明教授;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陳國凱副教授等4 位擔任論文交流的點評專家。

學術大會由馬學章院長致開幕詞,他表示,醫學水準的不斷提高,醫學技術日新月異的發展,有賴於科學研究和醫學教育;通過舉辦學術年會,全院醫護技人員主動學習、總結臨床心得、反思經驗教訓的科學意識越來越強,醫護技人員投身研究的熱情和積極性不斷提高,醫院的學術氣氛不斷提高。通過科研工作深化和不斷提高醫務人員的思維能力,從而進一步提高了醫務人員的臨床診斷與治療水準。隨後由教研部盧正烽副主任作2015 年科研和教學工作的總結。鏡湖醫院領導向獲得2015 年度優秀教師的10 名醫生頒發獎狀。

本次年會徵集各科室文章共103 篇,選出其中8 篇在會上交流。8 位演講者臺上宣讀了各自的論文,和與會者分享了研究成果;台下專家點評精闢,令人折服,現場提問踴躍,氣氛熱烈。通過文章宣讀、提問討論、即場評分及專家點評4 個環節,最後評選出一、二、三等獎共6 名。院領導分別向獲獎者頒獎。

學術年會同時設置了展區,除了展出本次會議徵集的103 篇文章外,還展示了本年度本院醫務人員以第一作者名義在國內外醫學期刊上發表的21 篇文章,部份文章收錄在國家核心期刊和SCI 期刊中。此外,還展示了目前本院開展的10 個科研項目。

本次學術年會獲獎論文作者名單。一等獎:檢驗科 吳許文;二等獎:病理科 黃香婷,內科 張曉戰;三等獎:兒科 李靜,內科 彭莉,外科 羅光輝;優秀論文獎:口腔科 李唐新,影像科 楊貞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