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辯論賽理工隊摘冠

【本報訊】由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辦、澳門演辯文化協會承辦的“第十三屆澳門高等院校學生辯論比賽”廣州話組賽事已於日前圓滿結束。澳門理工學院廣東話辯論隊於初賽力壓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和澳門保安高等學校晉級,準決賽勝澳門科技大學,決賽與澳門大學一戰勝出摘冠。黎潔玲獲得決賽最佳辯員,賀明揚、關家熹、陳紫欣獲準決賽及初賽最佳辯員。

高教辦連續十三年主辦 “澳門高等院校學生辯論比賽”,本屆參與廣州話組辯論賽的高等院校包括: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保安高等學校、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六所高校,各參賽隊伍分別就政治、經濟、文化、時事等方面的辯題展開辯論。進入決賽的兩個勁旅圍繞“逆境比順境更有利於人的成長”展開激烈辯論,正方澳門大學認為 “失敗乃成功之母”,逆境能強化人的經驗和能力,更有利於人的成才;而反方澳門理工學院則認為“成就不等同於成長”順境更有利人身心的全面成長,且並以社會普遍性論證觀點。評判在點評時指出,兩隊實力相當,嘴槍舌劍,是場精彩的比賽,反方觀點比較全面細密,在內容上略為佔優,更讚揚兩隊老將在幾年間進步很大,值得鼓舞。最後理工以一比四勝出,首次奪得“澳門高等院校學生辯論比賽”廣州話組冠軍。

對於能夠在比賽中有突破性的進步,參賽同學表示非常欣喜。決賽最佳辯員黎潔玲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辯論的收穫不僅僅是獎項,每場比賽的準備都是一次學習,而不同的比賽題目又能讓辯員深化對各個範疇的認識,感謝教練、老師和師兄師姐的指導。同學們還指出,學院非常重視辯論文化的推廣工作,院內設有廣東話、普通話、英語、葡語兩文三語辯論隊,各隊除了在校際比賽中取得優異成績,還經常舉辦校園公開論壇、辯論比賽、午間文化交流活動等,希望“敢言善思”的辯論文化普及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