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憂小英不承認中華民國 綠回有捍衛

【中央社台北12日電】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天憂心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不承認中華民國;民進黨團表示,民進黨有捍衛中華民國。

今天是國父孫中山誕辰150周年,國民黨團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副書記長王育敏表示,國父最深的憂慮,應該是蔡英文會不會謹遵創國精神,實施三民主義。明明民意是希望總統馬英九可以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但蔡英文都不予理會。

國民黨籍立委江惠貞表示,國父曾說「國家之本在於人民」,馬習會(馬總統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後,各方民意皆表明接受馬習會是國家重大事情,但蔡英文卻認為馬習會違反民主程序,儘管一再說明會前到國會報告、會中沒有做協議及會後國會監督,但都完全得不到蔡英文善意回應。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貴敏說,不尊重自己國家、國號、憲法及國旗,如何做國家的領導人?在不承認中華民國的情況下,如何讓台灣站上國際舞台?拜託在野黨的成員,要以國家為重,只有自己尊重、承認中華民國的憲法,大聲、完整的唱國歌,才能大聲告訴世界中華民國的存在。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說,愛國家要發自內心,國民黨國歌唱再大聲,面對對岸都龜起來,國歌不敢唱、國旗不敢拿、中華民國國號不敢講,現在連一中各表都不敢表。

他說,從2008年開始,蔡英文的桌上就放著民進黨黨旗與中華民國國旗,而民進黨籍縣市長到國外時,也都有講「總統」、「中華民國」,國父應該會覺得民進黨有捍衛國父創的中華民國。

國父誕辰  駐星代表晚晴園致意

今天是國父孫中山誕辰150週年,駐新加坡代表張大同率代表處同仁及僑界代表到晚晴園鞠躬致意,共同紀念孫中山先生150歲誕辰。

張大同致詞時說,當年國父9次到新加坡,其中4次住在晚晴園,也在新加坡成立同盟會分會,後來推翻滿清政府,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

他說,孫中山的三民主義,給世人帶來很多影響,雖然中華民國政府在大陸因很多原因未能完全實施三民主義,但在台灣能完全實踐,可以看到政治民主、經濟自由,以及人民權利獲得最大保障。

僑務委員陳正吉說,孫中山為了革命付出一生的努力,為了國家的統一不惜放棄總統職位,使中華民國成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

由新加坡國家文物局管理的晚晴園—孫中山南洋紀念館,曾經是孫中山在南洋的革命基地,不只見證南洋華人對辛亥革命所作貢獻,也反映20世紀初新加坡華人社群多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