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蕭習會 陸委會:還在溝通中

【中央社臺北12日電】陸委會今天表示,前副總統蕭萬長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馬尼拉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會面事宜,雙方還在溝通中,尚未最後確認。

至於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是否隨團前往,吳美紅表示,蕭萬長已邀請夏立言擔任代表團顧問,夏立言確定會前往馬尼拉參加會議。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吳美紅下午在例行記者會說,APEC領袖代表蕭萬長和習近平會面時間、方式等,雙方都在溝通當中,如有具體訊息會立刻向外界說明。

據瞭解,自2013年印尼峇裡島APEC年會以來,陸委會便接手安排兩岸領袖代表在APEC的會晤事宜。

吳美紅提到,夏立言之所以會隨團參加,在於APEC年會舉辦過程中會有些兩岸事務諮詢,外界也會關切總統馬英九7日在新加坡和習近平會面的相關情形,夏立言都可以說明。

被問及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是否與會,並和夏立言會面,吳美紅回答,這要視「蕭習會」溝通情況而定。

另一方面,「馬習會」就設置兩岸熱線達成共識,吳美紅對此表示,相關建置作業都在研議進行中。

吳美紅指出,陸委會主委和大陸國台辦主任間設立熱線,是兩岸關係制度化及雙方官方互動往來正常化的進一步提升,對雙方即時溝通、避免誤判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蕭習會不會  夏立言:形式還在確認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今天說,前副總統蕭萬長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中和中國大陸領導人習進平會面的形式還在最後確認,沒有成局、破局問題,不必過度聯想。

媒體報導,將作為特使前往APEC馬尼拉年會的前副總統蕭萬長辦公室向聯合晚報初步證實,由於總統馬英九與習近平日前已見過面,短時間內不需要再安排一次兩岸高層會談,因此已朝向不在APEC非正式領袖高峰會外,再安排一場蕭萬長與習近平的「蕭習會」規畫。

夏立言下午到立法院向立法院長王金平報告馬習會。夏立言會後受訪表示,APEC會議期間見面形式很多種,畢竟有兩天時間在一起。到底怎麼見面、具體方式還在最後確認。

媒體詢問為什麼有這種安排?夏立言說,大家都很忙,最近見面機會很多,「他們認為也許用別的形式的安排會比較理想」。

媒體問「蕭習不另會」跟馬習會有何關聯?夏立言說,完全沒有關聯,不需要過多聯想。跟對岸見面機會很多,形式還在確認,沒有成局、破局問題。1041112

毛揆:馬習會彰顯中華民國存在客觀事實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天表示,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7日在新加坡會面,彰顯出中華民國存在的客觀事實。

毛治國上午在行政院院會聽取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參與『馬習會』專案成果說明」報告後表示,今天是國父孫中山先生150歲誕辰紀念日,馬習會彰顯中華民國存在的客觀事實及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有助鞏固7年多來台海和平現狀,建構更穩定的制度化兩岸關係。

他說,馬習會是兩岸在1949年隔海分治66年後,兩岸關係發展重大歷史里程碑,肯定與嘉勉陸委會、外交部等機關同仁努力達成任務。

毛治國表示,馬總統在會面中提出諸多關切議題,中國大陸方面也正面回應,對於外界疑慮,請陸委會加強對外說明,並請陸委會與相關主管機關持續落實推動相關成果。

馬習會有助協商? 杜紫軍:觀察貨貿

馬習會後,APEC將登場,兩岸高層近期頻會面是否有助於經貿談判,國發會杜紫軍表示,高層決定政策,但談判是第一線人員,月底將進行貨品貿易下一輪協商,是可以觀察的重點。

杜紫軍今天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會中受訪時表示,中國大陸迅速發展紅色供應鏈,我國出口市場大受影響,但目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協商停滯,面對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的威脅,台灣只能尋求市場差異化與產業轉型的道路。

杜紫軍表示,各國進行產業供應鏈在地化是很自然的現象,中國大陸的在地化政策對於發展更有利,而打破在地化最好的方法就是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原本ECFA的構想很大一部分,就是為打破關稅對產業商品的保護方式。

杜紫軍解釋,如果在台灣買的東西,因為沒有關稅,當然會跟台灣買,但台灣目前後續談判停滯,對中國大陸而言,在政策上或市場經濟上,都是從本身的供應鏈來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