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十三五機遇融入區域 澳門中小科企謀突破發展

【新華社11月13日電】“十三五”規劃建議中,“加大內地對澳門開放力度”“加快橫琴粵澳合作平臺建設”“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表述,讓澳門中小科技企業看到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業界人士表示,將用好政策紅利,突破瓶頸,積極融入,實現共贏發展。

“以橫琴為跳板,進軍內地市場”,是澳門傲樺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許佳峰給公司設定的未來5年發展戰略。該公司是區域合作“試驗田”——“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首批入駐商家,主要從事智能手機應用程序創新開發。

從開發服務澳門本地的巴士、醫生指南手機應用程序,到進駐“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再到放眼內地廣闊市場,傲樺科技在區域融合發展的進程中不斷迸發出創新發展的火花。

如果說進駐創業谷是許佳峰跨出小城澳門的第一步,那麼“十三五”規劃建議為傲樺科技等澳門中小科技企業提供了更為廣闊的天地,對此許佳峰信心十足。

他說:“相信‘十三五’期間,隨著粵澳合作的進一步深化,橫琴作為澳門與內地開展多領域合作的橋梁作用將進一步凸顯。公司未來發展方向正與國家規劃不謀而合,發展前景將更加開闊。”

澳門購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其中一家。潛心業界多年,看準“網際網路+商貿”新興商業模式發展前景的曲強奎毅然轉行,創辦澳門購,投身熱門電子商務行業。曲強奎坦言,目前澳門電商市場尚處於起步階段。面對自身實力和市場開發程度不足等瓶頸,企業急需走出去,求合作、拓業務、促發展。

曲強奎說:“我們深信,‘十三五’期間,隨著內地深化與澳門的合作,擴大對澳門的開放力度,以及橫琴等合作平臺的建設,公司的業務將會乘此勢頭,站穩腳跟,得到更快的發展。”

曲強奎表示,澳門購也將從自身定位出發,將自由貿易港、中葡商貿平臺和電子商務平臺優勢深度融合,以“雙向平臺”模式,為葡語系國家商品進入內地、內地優質產品走向國際架設快捷管道,“更好地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

從事計算機視覺識別及大數據分析的澳門極視角有限公司創始人陳振傑認為,十三五”期間,隨著粵澳融合不斷深化,將有更多內地優秀團隊涌入,給澳門本地市場帶來一定競爭。但從長遠來看,在交流中將會有更多新興產業前沿知識、實踐經驗被帶入澳門,進而提高澳門科技企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