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來襲防急病

寒冷天氣呼吸系統疾病、心腦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寒冷性脂膜炎、眼部疾病等呈高發態勢,體質弱的兒童和老年患者數量增加。醫學專家提醒,冷空氣來襲氣溫驟降,可使人體免疫力隨之下降,市民不僅要防寒保暖、避免過度疲勞引發上述疾病的急性發作,更要嚴加防範慢性病加重,從而在寒潮襲來時有備無“患”.

急症一:呼吸系統疾病

冬季氣溫低,人的活動量減少,新陳代謝下降,肺部活動不足,清除外來異物、細菌和病毒的能力下降,加上乾燥的空氣,肺氣管內黏液變稠。因此,呼吸系統就成了冬季疾病的重災區。此時各大醫院的感冒、氣管炎、肺炎等呼吸道感染疾病患者也比平時高出二至三成,患者中工作壓力大、工作節奏快以及生活無規律的中青年占了較大比例。體質弱的兒童和老年人也是高發人群。

應對策略:

人們要特別注意防寒保暖、預防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尤其要注意頸部、腹部和腳部的保暖,不要隨意減少衣物,三九天更應注意保暖。冬季應注意常開門窗通風換氣,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以減少和抑制病菌繁殖.每天開窗換氣不少於兩次,每次不少於15分鐘。還要提高室內空氣的相對濕度。冬天天氣乾燥,濕度偏低,加上暖氣和空調的使用,會削弱人體上呼吸道的防禦功能,誘發各種呼吸道疾病。此時應多吃新鮮蔬果,多喝開水,宜使用空氣加濕器提高室內空氣的相對濕度。加強鍛煉,可增強血液循環,改善體質,提高免疫功能。同時適當休息,避免過度勞累,保証充足的睡眠,減少心理壓力,提高機體抵禦疾病的能力。注意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例如經常清洗上呼吸道,減少細菌、病毒在呼吸道內的存留;少去一些人口密集的場所,最好戴口罩,如果身邊有流感病人則應及時採取消毒、隔離等措施。

急症二:心腦血管疾病

每年入冬之後,去醫院就醫的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就明顯增多,特別是中老年人患者。心腦血管疾病具有發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殘率高、複發率高、並發症多“四高一多”的特點。發病時常表現為突發或持續頭暈、頭痛、眩暈,肢體活動障礙,心前區疼痛,心悸、胸悶、氣短,部分患者伴有惡心、嘔吐;嚴重者出現摔倒、意識不清等症狀。

應對策略:

冬季市民要作息時間規律,注意保暖,心臟病人尤其老人嚴寒天氣外出時更應注意防寒保暖,注意戴帽子、圍巾、手套等;戒煙限酒,飲食少葷多素,晚餐七八成飽即可且不宜多食高糖、高脂肪食物,平時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保持大便通暢,防止便秘,睡前半小時、起床後各喝一杯水,以降低血黏度,要注意勞逸結合,適量運動鍛煉身體,鍛煉最好在上午九十點至下午三四點陽光充足的時候。心腦血管病患者還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用藥、不要隨意停藥,要嚴格控制血壓、定期複診,隨時關注病情變化。老年人最好隨身攜帶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藥物,以備發病時及早服藥。此外,情緒激動也是心腦血管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壓患者尤其要放寬胸懷,避免情緒激動、大起大落和過度疲勞。

急症三:寒冷性脂膜炎

瘦腿襪、迷你短裙、時尚短褲、長筒高靴……已成為許多都市白領女性最時髦的裝扮,即使在寒冷的冬季,熱情也絲毫不減,堪稱都市一道亮麗的風景。靴子、打底褲、長款裙裝、短款羽絨服等,許多時尚女性以這樣的裝扮便度過了寒冬。然而,醫學專家提示,這些時髦的裝扮,在扮靚你的同時,也會給身體健康帶來危害。

據瞭解,每年冬天都會有不少患寒冷性脂膜炎的患者到醫院就診,其中年輕女性患者占到90%。寒冷性脂膜炎是冬季好發的皮膚病,多見於在寒冷冬季衣著偏少的時尚女性。寒冷性脂膜炎是指位於人體的皮下脂肪組織,在氣候寒冷時受到冷刺激,引起脂肪層的血管收縮,使脂防組織細胞缺血受損,發生變性、壞死而造成脂膜炎。發病的部位一般都在臀部皮下脂肪層較厚的位置或大腿外側,症狀為局部出現清晰的皮下結節和斑塊,表面皮膚呈暗紅或紫紺色。摸著能感覺到明顯的結節,伴有輕度的痛、癢,嚴重的患者可能會出現潰破。

應對策略:

預防寒冷性脂膜炎,在冬季首先要注意保暖,衣褲盡量寬松暖和,使皮膚免受寒冷的刺激。平時多參加體育活動,以增強體質提高耐寒能力;要注意補充高熱量和豐富的維生素,以增加機體對寒冷的適應性.患了寒冷性脂膜炎可以用熱毛巾或熱水袋局部外敷,以促進血液循環,一般幾周之內就可自愈。如果症狀較重,皮膚出現了潰破,應及時到醫院皮膚科進行診治。

相關鏈按:寒潮來襲頻繁的季節,你該吃什麼?

在這個寒潮來襲頻繁的季節,我們必須要多吃些能夠提高人體耐寒能力的食物:

羊肉湯

食材:羊肉、羊骨架、羊雜、蔥薑。

做法:

1.羊肉以及羊骨架都適當的清洗幹淨,備用;羊雜做些處理,清洗幹淨後備用。蔥薑適量。

2.准備好的羊肉等食物一塊放一個鍋內煮,同時再放入適量的蔥薑,等到羊肉、羊雜煮熟後撈出切成片備用。

3.羊骨架放鍋裏且加滿水,大火熬一個小時左右,再把漂浮在上面的一些雜質舀出去。接著再放入適量的蔥薑,等到湯成乳白色即可。然後把切好的羊肉、羊雜放碗裏,再放些蔥花、香菜,蒜黃以及食鹽調味後即可飲用。

蘿蔔燒排骨

食材:豬排骨500克,蘿蔔500克,醬油20克,料酒5克,鹽4克,味精3克,白糖5克,蔥8克,薑5克,澱粉5克,油50克。

做法:

1.蘿蔔清洗幹淨,切塊備用;蔥薑清洗幹淨,切片切段備用。

2.鍋中放入適量的食用油,燒熱後將蔥、姜和蘿蔔放入煸炒,等到上色後再加入料酒、醬油、鹽、味精、白糖和清水。同時再放人排骨坯料,用大火燒開後再用小火燒25分鐘。最後等到汁收濃且口味濃香時,加入適量的水澱粉即可。

蘿蔔燒排骨菜色澤紅亮,除此之外還有肉質酥嫩以及味道鮮美的特點,而且蘿蔔還具有非常有效的開胃作用。在寒潮來襲的季節,多吃蘿蔔燒排骨是非常好的。

清燉馬蹄鱉

食材:甲魚1只(重約750克),火腿骨1根,火腿肉100克。

輔料:蔥結、薑片、冰糖、熟豬油各10克,精鹽1克、紹酒25克,白胡椒粉l克,雞清湯,750克。

做法:

1.甲魚宰殺後用開水燙泡,然後剝去外層內膜,並且用刀沿甲殼四周剖開。掀起甲蓋後去掉內臟留下甲魚蓋,剁成約3.5釐米長、1.7釐米寬的塊備用,火腿切成4大塊,備用。

2.在鍋中放入適量的清水,煮開後放入甲魚塊再次煮開後撈出瀝水。將甲魚塊整齊地碼在沙鍋中,然後放入蔥、薑和火腿等,同時加入雞清湯和紹酒蓋鍋燜住。

3.用旺火燒開後去除浮沫,放入冰糖用用微火燉1小時左右。揀出薑和火腿骨後放鹽,接著將火腿撈出切成片放入鍋裏並且淋上熟豬油,即可食用。

黃芪燉烏雞

食材:黃芪50克,烏骨雞1000克,蔥10克,薑10克。

做法:

1.烏骨雞去毛去內臟,清洗幹淨備用,蔥薑清洗幹淨,備用。

2.烏骨雞放入沸水鍋中焯一下然後撈出洗淨,接著再把黃芪放入烏骨雞腹中,放入沙鍋。鍋中注入雞清湯,同時放入料酒、鹽、蔥段、薑片,用小火燉至烏雞肉爛入味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