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痰佳藥化橘紅

化橘紅,又名化皮、化州橘紅、化州陳皮、柚皮橘紅、毛化等,主產於廣東西南部與廣西接壤的化州縣。那裏屬南亞熱帶海洋性氣候,以盛產紅橘聞名於世。

把化州紅橘的橘皮晾乾或曬乾,就是化痰良藥橘紅。化州橘紅紋細、色紅潤而皮薄,多有筋脈,入口芳香,入藥以此為貴。明清時期,化橘紅被列為宮廷貢品。本品性溫,味辛、苦,具有消痰、利氣、寬中、散結、除寒發表的功效,主治吐水、胸脹、胸悶,除入湯劑外,還可製成丸劑、散、顆粒等。

李宗仁的化橘情結

關於化橘紅治病還有一個鮮為人知的故事。早在1921年,兩廣軍閥發生混戰,李宗仁率領的部隊路過廣東化州。其時正值六月,天氣炎熱,加上下了幾場大雨,暑濕纏綿,官兵中許多人患了感冒、頭痛、支氣管炎、胃腸炎等病症。李宗仁本人也嘔吐反胃,咳嗽不止。人們都說中了邪,一時間人心惶惶,軍心不穩,弄得李宗仁一籌莫展。其時,化州賴家橘紅園主人聞聽此事後,派人送去上好的毛橘紅,並囑煎茶給病人飲用。有病的官兵飲過之後,症狀漸消,元氣也恢復了。李宗仁也很快康復,從此士氣大振,一連打了幾個勝仗。在慶功宴上,李宗仁深情地說,除將士們表現英勇之外,化橘紅功不可沒。

幾度風雲變幻,1965年7月,李宗仁先生沖破層層艱難險阻,毅然從海外返回祖國。幾十年的戎馬生涯,諸多往事都如煙飄散,惟獨化州橘紅仍深深印在他的腦海中。1966年春,李宗仁先生偕夫人郭德潔女士特地來到廣東化州,重訪當年的賴家橘紅園,老藥農高興地接待了這位遠方來客,並告訴李先生,橘紅樹的種植面積較往年不斷擴大,作為化州的特產,除供應國內市場外,還遠銷海外。李先生聽後非常欣慰,臨走時還不忘帶回正宗化州久制的橘紅果。

橘紅的食療方

橘紅既可入藥,也可製成可口、健康的食品,在此介紹數則:

1.橘紅糖。橘紅細粉100克、白糖500克。將白糖加水適量,入鍋熬至稠時,加橘紅粉調勻,再熬至能拔絲時,倒入塗有植物油的瓷盤中,攤平,稍晾涼,用刀切成長條,再切成小塊即成。每日3次,每次3小塊,可治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咳嗽多痰等症。

2.蜜橘紅。將橘紅1000克、蜂蜜250克置鍋內,用文火炒至微黃色時,加入適量蜂蜜拌勻,再炒至略帶焦黃色,取出,晾乾。本品有止咳、化痰功放。

3.橘紅酒。橘紅18克、白酒500毫升。將橘紅切成小塊,裝入紗布中紮緊口,與白酒同裝入酒瓶中,封口,置7日即可飲用。每晚睡前服一小盅,可治療慢陸支氣管炎、哮喘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