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貿年底談完?陸委會:看最新談判結果

【中央社臺北19日電】陸委會今天表示,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已進入涉及雙方重要關切的階段,雙方都期望爭取最大利益,年底能否完成協商甚至簽署,要視本週末登場的最新談判結果而定。

兩岸貨貿協議第12次業務溝通預定21日至23日在臺北舉行。行政院大陸委員會19日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副主任委員吳美紅被問到,政府是否希望「畢其功於一役」,年底完成貨貿協商?

吳美紅表示,貨貿第11次業務溝通9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時,雙方再度重申加速貨貿協商決心。11月7日登場的兩岸領導人會面,總統馬英九表示,希望儘速推動貨貿協議,陸方也表達積極態度。

她說,由於協商已進入涉及雙方重要關切和實質利益的後期階段,雙方都期望爭取最大利益,貨貿具體協商進度,要視21日至23日的溝通結果而定。

至於政府是否希望兩岸貨貿協議簽署和生效留待下屆政府決定,吳美紅僅說:「還是要看整個的具體商談狀況。」

至於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訪台確切時間與行程,吳美紅說,海峽交流基金會和大陸海協會還在溝通中,初步時間雖已出爐,但仍需雙方溝通確認。確認後海基會將對外說明。

台灣一居民因販毒12公斤在珠海被執行死刑

【新華社廣州11月19日電】台灣居民宋永田因販賣、運輸12公斤冰毒(甲基苯丙胺)一審、二審均被判處死刑,經最高人民法院裁定,18日,宋永田在珠海被執行死刑。

該案涉及5名台灣居民,分別為今年62歲的宋永田、44歲的王上銘、53歲的尤富龍、42歲的馬信安、33歲的王明順。同案31歲的卓楚場、39歲的蔡奇灝,均為廣東省汕尾市所轄的陸豐市人。

2012年7月,宋永田向同在珠海的台灣居民王上銘提議,從陸豐購買冰毒運回台灣販賣牟利。兩人之後找到尤富龍一起出資。同年8月17日,王上銘將台灣匯來的新台幣1300萬元通過在珠海的地下錢莊兌換成人民幣276.9萬元。4天后,王上銘將此款交給宋永田,要求宋永田代購冰毒12公斤。

美陸日星加墨  蕭萬長與各領袖互動頻

【中央社19日馬尼拉電】前副總統蕭萬長出席馬尼拉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與各會員領袖互動頻頻,繼昨天與美日陸星領袖交談,今天上午再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及墨西哥總統熱情致意。

APEC經濟領袖會議18日起舉行2天,蕭萬長利用相關場合及機會與各領袖交談及致意。

蕭萬長昨天先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企業領袖對話進場前並肩交談,晚宴前在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交談時,美國總統歐巴馬剛好進場,形成另類「蕭歐習」互動。

蕭萬長上午再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雙邊會談,蕭萬長向安倍晉三表示,台灣將台日關係定位為「特別夥伴關係」,雙方近年來締結許多協定,獲致良好具體進展。感謝安倍晉三友好支持,希望未來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第二輪談判,深化台日雙邊及多邊經貿合作關係。

蕭萬長也在與安倍晉三會談時說明總統馬英九與習近平7日新加坡會面情形,主要意義在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對鞏固區域穩定與安全具有貢獻。

杜魯道與潘尼亞尼托外型出眾,在這次APEC會議中是公認的新型男領袖,吸引外媒搶拍。

蕭萬長晚間將舉辦記者會,說明此行成果收穫,預計明天上午搭專機返國。

談國際經貿  朱立倫:開放是唯一道路

【中央社臺北19日電】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今天表示,台灣唯一道路就是開放,對內練兵要實施自由經濟示範區,對外展開全面交涉,要同時加入TPP及RCEP,打造台灣成為自由經濟島。

朱立倫上午在國民黨中央黨部舉行國際經濟政策談話會,說明國際經貿政見。智庫執行長尹啟銘、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詹滿容與李貴敏出席。

朱立倫表示,台灣出路第一是兩岸和平,第二是經濟發展,第三是社會安定,第四是給下一代希望。經濟發展就是開放,開放台灣市場等於開放全世界市場,「這是我們一定要走的路」。

朱立倫表示,台灣要爭取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與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很多國家兩個都參加,如果台灣都不參加,很多產業會移到越南,競爭力甚至比東協國家不如。

打造台灣為自由經濟島部分,他說,對內要從自由經濟示範區開始,鬆綁資金、技術及法規,示範區先行;對外全面交涉,趕快進行貿易調整協助機制,檢視所有條文內容,盡快加入TPP與RCEP。

朱立倫表示,如果鎖國、迴避心態,未來台灣無法成為TPP、RCEP會員,「會跟北韓一樣,成為唯一沒加入(的國家)」。

朱立倫說,民進黨都談開放,但如何、怎麼開放?國民黨有目標、策略及方法,態度明確,禁得起考驗。

他說,民進黨指國民黨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是錯誤政策,卻沒說明如何讓台灣變成自由經濟島,呼籲民進黨誠實告訴民眾,自由貿易後對台灣產業會造成何種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