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收地須依法行事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強調,本澳是法治社會,政府必須依法施政,處理臨時批租地到期等問題亦不會例外,政府會按每宗個案釐清責任,按地查明事實,依法行事。

議員關翠杏昨日在施政答問大會上關注土地資源緊缺令公屋供應、教育用地、民生設施、政府對外服務設施無法回應社會需求等問題。她指出,近期社會上又有人因數十幅土地批給期限屆滿提出修改土地法的議論,有關資訊實在令人疑惑多多。

崔世安昨日回應,現在期望收回閒置土地,政府宣告的土地無效後,當然希望收回,但很多土地經過行政程序處理之後,進入了司法程序。比較好的消息大家已看到,有發展商申請保全措施,法院不接受,令政府很有信心的。另外一些個案處於終審階段,政府亦很有信心贏官司。這些案獲得裁決,政府收回土地後,規劃會隨即公佈。政府必須遵守土地法規定行事。

收回的土地用途值得諮詢

崔世安回應議員梁安琪提問時指出,希望不久將來收回的土地,其發展能滿足青年訴求,不過這關係到全澳居民及青年人,如何判斷,值得諮詢。

他稱,青年人面對樓價飈升,要過獨立生活有經濟壓力,區政府過往已收到大量意見,包括經屋分組個人申請、青年人佔一定比例等,但何謂合理比例很難斷定,政府會認真研究。

依法處理到期批租地

崔世安回應吳國昌有關南灣湖 C、D區的閒置土地問題時指出,過去由申請世遺至世遺會議歡迎本澳降低世遺保護緩衝區建築物高度的措施,整個過程說明優先次序是先保護世遺,其次才是建築計劃。他強調,以後會根據相關土地,查明事實,依法行事。

議員唐曉晴認為,不可歸責發展商的閒置地若到期收回,會令投資者恐慌和衝擊金融機構。他認為,無論政府推動修改土地法設立過渡條款,或因公益理由置換土地均可行。崔世安表示政府會研究唐曉晴的意見。

都市更新優先考慮祐漢

崔世安回應議員陳虹提問時稱,希望政府勝訴收回的土地能撥出部分作更新都市之用,否則都市更新難啟動。他稱,都市更新委員會成立後仍須面對複雜問題,包括登記為住宅的單位用作商鋪,若以住宅面積補償,可能達不到雙贏。他說,祐漢將是推行都市更新的優先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