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提南海問題五點倡議 美稱再派軍艦南海島礁航行

【本報綜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出席第十屆東亞峰會時,就各國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提出五點倡議。但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21日明確表示,將再次派遣軍艦赴中國南海的島礁周邊12海里內航行。

李克強東亞峰會提五點倡議

香港中通社11月22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2日上午在吉隆坡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十屆東亞峰會時,就各國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提出五點倡議:

一是各國承諾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捍衛二戰成果和戰後秩序,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共同維護國際和地區包括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二是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承諾根據公認的國際法原則,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領土和管轄權爭議。

三是中國和東盟國家承諾全面有效完整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加快“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儘早達成“準則”,並採取措施不斷完善地區互信合作機制建設。

四是域外國家承諾尊重和支持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發揮積極和建設性的作用,不採取導致地區局勢緊張的行動。

五是各國承諾依據國際法行使和維護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電,“李克強總理此次提出的‘五點倡議’是較為全面的南海政策宣示,可謂非常及時。”外交學院亞洲問題專家苗吉22日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說。

苗吉表示,東亞峰會是“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匯聚中、美、俄、印等主要大國,成員國總人口和經濟總量已佔世界的50%以上,是連接東亞合作和亞太合作的重要平台,政要雲集,備受矚目。當前南海問題被廣泛關注,中國總理在此場合提出五點倡議可謂及時而適宜。

苗吉說,當前南海問題有所降溫,這使東亞合作逐步重回既定軌道,但是影響東亞合作的隱憂遠未消除。美國著力于強化在東亞的軍事同盟,並以維護航行自由為由派拉森號驅逐艦已進入南海中國人工島周邊12海里;新版美日合作指針將同盟覆蓋範圍的得到拓展,日本新安保立法使自衛隊行使武力的門檻大大降低。這使近期使南海安全局勢趨於複雜。

苗吉說,倡議除了進一步強調“雙軌思路”(即有關爭議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友好協商談判尋求和平解決,而南海的和平與穩定則由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同維護),有三點值得關注:

一是倡議分別在雙邊(爭議國)、多邊(中國—東盟)層次、地區(地區的和平穩定)、全球(戰後秩序)多個層次提出了中國原則主張。

二是強調“相關原則”和內外有別。仍然堅持“直接有關”的國家談判解決,域外國家不應干涉,更不應採取使地區局勢複雜化和緊張的舉動。

三是強調國際法、國際準則和國際公約。五條中有四條(《聯合國憲章》、《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南海行為準則“、“航行自由”)直接涉及上述規範性內容。這一方面作為對美日等國以國際法抹黑中國的反擊,制約其以國際法為理由採取激化地區緊張局勢的做法,另一方面對東盟國家,這是通過對國際法、國際準則和國際公約的強調,為上述國家注入強心劑。

美稱再派軍艦赴中國南海島礁

香港中通社11月22日電,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21日明確表示,將再次派遣軍艦赴中國南海的島礁周邊12海里內航行。

據聯合早報網22日報道,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報》網站20日援引美國防部人士的話稱,將在數周後派兩艘軍艦赴南沙群島的美濟礁周邊海域航行。

哈里斯在加拿大東部城市哈利法克斯出席與安全有關的會議時發表了演講。他強調:“美國的飛機和船隻可以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場所活動。南海不是例外,今後也不會成為例外。”

哈里斯還提及菲律賓反對中國對南海的主權要求、向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申請仲裁一事,表示將繼續保持關注,稱只要看中國是否接受仲裁結果,就能知道中國對國際法的態度。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早在10月30日就菲律賓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對管轄權和可受理性問題作出裁決一事答記者問時表示,“中國政府不接受、不參與菲律賓單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強調“有關裁決是無效的,對中方沒有拘束力”。

此前,10月27日,美國拉森號軍艦未經中國政府允許,非法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中國海軍“蘭州”號導彈驅逐艦和“台州”號巡邏艦依法對美艦進行了監視、跟蹤和警告。

美國軍艦的非法舉動引發中方強烈不滿。中國外交部、國防部相繼發表談話表示,中方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挑釁,並將根據需要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10月29日晚在視頻通話中對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德森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繼續無視中方關切,雙方一線兵力極有可能發生嚴重緊迫局面,甚至擦槍走火。

在美國拉森號驅逐艦非法駛近中國南海島礁引發兩國的緊張關係一周後,美國國防官員11月2日宣稱,美國海軍計劃以後每季度兩次派遣軍艦進入中國在南海的人工島礁12海里範圍內巡邏。

李克強:航行自由應尊重它國主權

中新社吉隆坡11月22日電,當地時間22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第十屆東亞峰會上就南海問題闡述中方原則立場。

李克強表示,中國致力于南海有關爭議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談判協商解決、南海和平穩定由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的“雙軌思路”。多年來,經過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南海在沒有外部勢力干預和介入的情況下總體保持了和平穩定。我們正在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開展務實合作,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取得重要進展。這來之不易,值得共同珍惜。

李克強指出,中國一直積極倡導、堅決維護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中國是世界主要貿易國,南海是重要的國際航道,南海局勢不穩,受損的首先是包括中國在內的地區國家,對其他國家也無益處。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從來就不存在問題,本地區國家有意願、也有能力把它繼續維護好。中國在自己的島礁上開展建設合理合法,不針對、不影響任何國家,有利於維護航行自由,應對海上災難,談不上“軍事化”。有關國家行使航行和飛越自由,應充分尊重本地區沿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

李克強強調,中國將繼續堅持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通過規則機制管控好分歧,通過合作共同開發實現互利共贏,願與本地區國家一道,將南海建設成和平、友好、合作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