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宣布年底成立共同體 深化合作即將進入新階段

【香港中通社11月22日電】第27屆東盟峰會及系列領導人會議18-23日在馬來西亞召開,東盟十國領導人22日簽署了《吉隆坡宣言》,宣佈東盟共同體於12月31日正式成立。

據國際在綫報道,東盟十國領導人22日在吉隆坡共同簽署了《2015年建成東盟共同體吉隆坡宣言》和《東盟邁向2025年吉隆坡宣言:團結奮進》,宣佈東盟共同體於今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同時設立2025年東盟的發展路綫圖。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在簽署儀式上宣佈:“今天我代表參加第27屆東盟峰會的各成員國,我宣佈東盟共同體於2015月12月31日正式成立。”

納吉布在隨後致辭時表示,在東盟自貿區框架下,各國目前已經基本上消除了關稅壁壘,這意味著東盟區域內的製造業將會在國際市場上更具競爭力。但與此同時,東盟各國還需要進一步消除仍然阻礙經濟發展的壁壘,深化合作以拓展更廣闊的經濟前景。

“目前我們需要保證能够建立一個真正的單一市場和產品基地,以實現更加自由的商品和服務流通。為實現這一目標,我們需要統一的標準,更加廣闊的互聯互通,以及消除阻礙我們經濟增長與投資的壁壘。我們預期東盟整體GDP在2020年前能够達到4.7萬億美元,東盟有望在2030年前成為世界第四大經濟體。”

另據日本媒體報道,東盟作為地區合作機構成立於冷戰時期的1967年,最初只有5個成員國。共同體成立後,東盟將進入關係深化的新階段。

報道稱,如何縮小成員國之間最大相差逾50倍的經濟和收入差距、培養民衆對“東盟市民”這一身份的認同將成為課題。

據悉,東盟共同體以經濟、政治及安全和社會文化為三大支柱。在經濟方面,到2018年將取消區域內全部關稅。共同體將通過簡化通關手續、部分勞動力流動自由化等提高東盟作為生產基地和消費市場的魅力。

東盟共同體還將在政治領域強化整合,提高在國際社會中的發言權。但是,東盟的決策以“全體成員國一致”、“不干涉內政”為原則,共同體的成立能對政治整合產生多大效果仍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