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馬高官都是高學歷

自十八大以來,落馬的省部級老虎達到120人。

翻開他們的簡歷,81位省部級老虎(軍隊中除徐才厚和郭伯雄,其他因資料不詳,未統計)裏有25位博士,39位研究生。他們的學歷就像一面棱鏡,映射出時代的印記。

共和國第一代

落馬的省部級官員平均年齡59歲,差不多都出生在1955年前後。新中國此刻正在實施第一個五年計劃,徐建一(原中國一汽集團董事長)的名字“就是建設一汽”的縮寫,而令家的5個孩子更是分別取名為“方針、政策、路線、計畫、完成”。

周永康出生的比較早,1963年的他在北京石油學院(現中國石油大學)念勘探系地球物理勘探專業,學習關於石油的知識。此時,令計畫還在家鄉讀小學。

不久之後,新中國進入了十年動盪的“文革”,很多大學停止招生,全國上下掀起了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熱潮。工人和知青成了最普遍的選擇,這批落馬的官員裏有17名官員都是工人出身,13名官員都有過做知青的經歷。

1968年,根據毛澤東的“七二一指示”,工農兵大學生走上了歷史舞臺。80名官員中,產生了10名幸運兒,以工農兵大學生的身份被“推薦上大學”。

所以,在70年代初的中國大地上,當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作為工農兵大學生,在哈爾濱工業大學讀書的時候,令計畫已經當了3年的印刷廠工人,每個月可以領十七八元的工資。

而周永康那時候已經做了遼河石油會戰指揮部的一名技術員。他們每個人的命運,都在各自的河道上流淌。

天之嬌子

“文革”結束後,1977年10月恢復高校招生制度,很多人有了上大學的機會,比如原四川省政協副主席李崇禧,以四川省制藥廠的一名工人的身份,1978年參加高考。

人們通常稱77-79級的大學生為“新三屆”,那三年全國共有1648萬人參加考試,只錄取了94.7萬人,錄取率僅為5.7%,學歷的含金量非常高,以致人們稱他們為“天之驕子”。

那時候,落馬的高官平均年齡23歲,大部分都已經參加了工作,有35人都在“文革”後參加了本科的考試,其中有20人還屬於“新三屆”。他們考取的學校相當有名氣,復旦大學、中山大學紛紛在列,萬慶良是屬於沒讀上重點大學的少數派。此外,還有17名官員,選擇了讀專科性質的學校。

專科學校當時一樣很難考,而且當時考上專科院校同樣可以分配工作。令計畫的老鄉陳川平就考上了瀋陽冶金機械專科學校,畢業後被分配到了太原鋼鐵公司機械廠做工人,並從那裏開始了他後來的仕途之路。

1982年,鄧小平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那一年,周永康已經從技術員變成了遼河石油勘探局的副局長,令計畫去了共青團中央宣傳辦公室,李崇禧畢業成為四川省紀委二室的一名幹事……

狂飆突進

隨著大學畢業,官員們被分配到了各自的單位,開始自己的仕途。

1990年代以前,他們的學歷大多也停留在了本科,只有5個人讀到了研究生,他們需要在自己各自的崗位上奮鬥七八年才會等到升遷的機會。

等到90年代初,他們平均都至少是一名副處級別的幹部時,官員在職教育也迎來了高峰期。有58名官員都有過在職教育的經歷,其中黨校成為提升學歷的重要的選擇,有13名官員的研究生學歷都來自於黨校。

於是履歷上可以看到,工作了已有十年的陳鐵新(原遼寧省政協副主席),一邊做瀋陽市政府駐歐洲代表處總代表,一邊在吉林大學世界經濟專業學習;童名謙(原湖南省政協副主席)作為共青團湖南省的宣傳部長,還要在湖南大學學習管理工程專業。

兩年之後,二人都有了一名特殊的學弟,陳鐵新的學弟叫蘇榮,童名謙的學弟叫令計畫。

1996年,他們的平均年齡已經超過41歲,有關部門制定《國家公務員職務升降暫行規定》,要求廳局以上領導幹部一般應當具有大學本科以上文化程度。

同年,景春華(原河北省委常委)已經開始他的第4次在職教育。他用5年的時間,在3所不同的大學,完成了自己本科與研究生的全部學歷課程。

官員們進修的專業,也發生顛覆性變化:理工類專業的人數比例從原來的52.8%下降到7.6%,文科類的比例則由36.8%上升到了76.9%,經濟管理專業成為了官員們在職教育的“香餑餑”。

金玉其外

2000年是千禧年,周永康並沒有去接受在職教育的學習,他已經做了2年的四川省委書記。他力排眾議,提拔任用了同樣只有本科學歷的李崇禧,做了四川省的省委秘書長。

此時,18名專科出身的官員,16名學歷提升到了研究生;而53名本科出生的官員,39人學歷都升到了研究生。

但還有一部分官員,學歷還想更上一層樓。落馬的80位省部級官員裏,超四分之一的官員在2000年前後開始了博士的攻讀,他們中的有些人還可以獲得不止一個博士學位,例如原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他在湖南大學獲得了管理學博士,僅時隔2年,又在武漢大學獲得了法學博士。

現在依舊可以在知網上看到落馬官員的博士論文。2010年,金道銘(原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獲博士學位,其論文題目為《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研究》,論文摘要的第一句話就是“權力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

很多官員,後來一度成為諸多知名大學的客座教授甚至是博導。只是,他們的學歷的光環,在這不久之後,就伴隨落馬而褪去。

(九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