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前總統金泳三逝世 政府決定為其舉行國葬

【香港中通社11月22日電】韓國前總統金泳三22日凌晨逝世,享年88歲。韓國首爾大學醫院在同日凌晨舉行的記者會上宣佈,金泳三因敗血症和急性心力衰竭醫治無效,於當天凌晨0時22分去世。韓國政府決定為金泳三舉行國葬。

據介紹,金泳三從2013年4月至2014年10月曾因腦卒中、肺炎住進首爾大學醫院接受治療。今年11月19日,金泳三因發高燒再次住院,後病情持續惡化,21日下午被轉入重症監護病房接受治療,但醫治無效於22日凌晨0時22分去世。

韓國政府22日中午舉行臨時國務會議,決定為金泳三舉行國葬。葬禮名稱為“已故前總統金泳三國葬”,葬禮日期截至26日,為期5天。根據相關法律,政府將組建治喪委員會,委員長按慣例由國務總理黃教安擔任。遺體告別儀式將於當地時間26日下午2時在韓國國會議事堂舉行。遺體安葬儀式將隨後在韓國國家公墓——國立首爾顯忠院進行。在葬禮期間,政府各機關和單位將降半旗表示哀悼。政府和金泳三的家屬方面商定在全國各地設立焚香所,以便各地民眾前來弔唁。

韓國總統朴槿惠與政界對金泳三的逝世表示哀悼。正在馬來西亞訪問的朴槿惠當天對金泳三家屬表示深切慰問,並向設在首爾大學附屬醫院殯儀館的金泳三靈堂送去了鮮花致意。

韓國執政黨新世界黨首席發言人金榮宇也在當天向金泳三逝世表示了哀悼,向故人遺屬表示慰問。新世界黨黨首金武星稱讚金泳三終結軍政而建立 “文民政府”,成功推行改革工作,是一名罕見的英雄。

韓國最大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合發言人金聖洙發表評論,認為金泳三是韓國民主主義的先驅,為韓國民主政治歷史開闢了先河。

與此同時,正在馬來西亞訪問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當天亦對金泳三逝世表示哀悼,並稱金泳三不僅為韓國民主化奉獻了畢生,也為韓國的經濟和社會得以健全、透明地發展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這些偉績在韓國歷史篇章中留下了濃墨重彩。

金泳三1927年12月20日出生於廣尚南道巨濟郡長木面外浦里的一個漁民家庭,後畢業於漢城大學哲學系,1954年步入政界,先後9次當選國會議員,1993年2月至1998年2月任韓國總統。他是韓國民主化運動標誌性人物之一,為反抗當局的獨裁統治,多次遭到逮捕、軟禁。

金泳三政府自稱為“文民政府”,進行了許多民主化改革。上任後,金泳三採取了比較嚴厲的廉政措施,力推反腐。他推動國會通過法律,規定公職人員必須進行財產登記和公開。在他執政期間,韓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韓國成為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成員。

不過,金泳三在任期間放任韓國的家族企業、大財團過度擴張,債務堆積如山,成為韓國1997年爆發金融危機的重要原因之一。這給他的總統任期留下差評。金泳三的次子金賢哲同年因收受賄賂而被起訴,後被判刑。2011年1月,金泳三宣佈將全部家產捐出,回饋社會。

金泳三和他的繼任者、已故前總統金大中以及前總理金鐘泌在韓國政壇並稱“三金”,如今,隨著金大中和金泳三先後離世,“三金”只剩下金鐘泌一人。

金泳三生前注重健康,曾堅持每日晨練,他本人清廉節儉,愛吃刀削麵,形象親民。他生前留下了不少名言,諸如“頭腦借得來,身體是借不來的”、“不為活一時而選擇永遠死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