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國民黨黨慶日 台視竟誤播《東方紅》

郝柏村,中國國民黨軍事將領,曾任台灣“行政院長”。郝柏村在擔任“行政院長”任內,批准成立了台灣陸委會和海基會,為台灣與大陸“三通”開辟了互相聯系與協調的通道。

今年7月7日,95歲高齡的台灣前“行政院長”、國民黨籍退役上將郝柏村,受邀赴盧溝橋參觀抗戰紀念館。在接受央視專訪時,他神采奕奕,隨口唱起了:“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郝柏村可不是一般人。1949年金門炮戰,他因有功受蔣介石點名表揚,從此在軍界、政界青雲直上。藍營將領唱紅歌,也唱出了(義勇軍進行曲)的島內沉浮史。

1935年,電影《風雲兒女》熱映,主題歌《義勇軍進行曲)跨越海峽,成為台灣抗日團體的戰鬥歌曲。台灣光復後,為了推廣普通話,學校不斷教唱《義勇軍進行曲》,也讓這首歌一度流行。它還成為學生反抗國民黨暴政的精神象徵。1946年,基隆中學師生為反對貪官汙吏、爭取自由,以“紀念五四運動”為名舉辦一場遊行,還一路高唱《義勇軍進行曲》。

1947年,它被國民政府正式查禁,違者輕則嚴刑拷打,重則“人間蒸發”。至於那些偶然出現在舊文藝作品中的《義勇軍進行曲》,悉數進行消除處理。例如,1945年上映的美國電影《龍種》,內容講述中國軍民抗日故事,政治上可謂十分正確。只是國民黨敗退台灣後,作為背景音樂的《義勇軍進行曲》成了麻煩。“警總”(警備總司令部)的解決辦法是,收集島內所有的《龍種》拷貝,銷毀這首歌的原聲音軌。

如是嚴禁下,《義勇軍進行曲》在台灣公眾場合消失了20多年。然而一場烏龍事件,令它被當局者重新提起。1974年11月24日,國民黨建黨80周年黨慶之日,台視公司以特別節目“獻忠誠”。結果節目一播出,先把“警總”給嚇壞了——雄壯如雲的背景音樂,正是《東方紅》。本已不負責查禁歌曲的“警總”再次出手,把台視給查了個雞飛狗跳,終於找到始作俑者:一位元元楊姓音效師。他沒聽過《東方紅》,只是在一張進口的背景音樂唱片中發現它的旋律不錯,就放進了節目裏;由於它是禁歌,台裏從上到下都沒聽過,就這麼讓《東方紅》蒙混過關。

《東方紅》事件的深層原因在於,蔣介石統治晚期,台灣政治氛圍表面上肅殺,實則日漸鬆弛。

1973年,查禁歌曲的職責由“警總”轉移到“行政院新聞局”。“筆杆子”管理者只是下令歌曲出版、播送前一律事先送審,每週一次的審查會議也是敷衍了事,結果捅出了大婁子。事後,為了防止類似事件,有關部門組織了培訓班,墦放《義勇軍進行曲》在內的一系列禁歌,供各機關、媒體“辨識”。至於那位元元音效師,再也沒有人知道他的消息。

在公開場合,《義勇軍進行曲》一直是不可逾越的雷池。直到1985年,作家三毛公然打破禁令,地在一場有幾千人參與的演講會上唱起了它。令人沒想到的是,如此“大逆不道”,三毛最終卻安然無恙,這與蔣經國的懷柔政策不無關系。

1991年,島內正式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審查制度無限期中止,“警總”也於次年正式裁撤,就算有人唱《義勇軍進行曲》被告狀,也沒人管了。於是,抗戰老兵在聚會的時候唱,黨外人士在反對國民黨的時候唱,連曾經掌管軍政大權的郝柏村,也在退役多年後公開唱了。

(陳其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