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合作首部原創音樂劇發佈 明年演遍兩岸

【中新社廈門11月24日電】兩岸聯合制作原創音樂劇《微•信》24日在廈門閩南大戲院發佈並開票。被臺北藝術中心主任王孟超稱為兩岸合作首部原創音樂劇的這一作品,將由兩岸製作單位共用版權,並于明年1月起在閩南大戲院及上海、臺北等地上演。

“網路生活”、“兩岸愛情”,由廈門閩南大戲院攜手臺灣音樂時代劇場聯合制作,兩岸演員聯合演出的《微•信》融入當代社會兩岸交流熱點話題。

劇作藝術總監、音樂時代劇場藝術總監楊忠衡說,當下是“(兩岸領導人)握手後兩岸更多交流的時代”、又是“科技的時代”,因而希望通過這部戲探討新一代兩岸青年的關係。

閩南大戲院常務副總經理、《微•信》製作人羅豔則透露,目前《微•信》劇本已定稿,不久劇組全體成員將赴臺灣進行為期40天左右的排演。由於《微•信》首場演出將於1月22-24日在廈門閩南大戲院舉行,劇組屆時將提前半月到20天返回廈門進行後期合成,為首演進行最後準備。

羅豔還透露,《微•信》敘述的是廈門和臺北雙城追愛的故事,將以數位投影技術,將廈門和臺北標誌性景點唯美展現在舞臺上,目前廈門場景的拍攝已告完成。

當日出席發佈會的,除了中演集團、廈門市相關負責人士和臺灣藝文界人士,還有《微•信》主要演員。四位主要演員兩男兩女中,兩位來自大陸,兩位來自臺灣。其中,女一號黃珺與劇中一樣都是廈門女孩,男二號劉令飛是大陸專業音樂劇演員;男一號劉明峰則是成名於首屆《超級星光大道》的臺灣唱作全能藝人,女二號陳品伶則是臺灣音樂劇“常客”。

陳品伶說,自己和劉明峰都是獲澎恰恰推薦出演。劉明峰則笑言,自己和劇中所扮演的臺北“科技宅男”梁永信一樣,是多愁善感、有點無厘頭的“音樂宅男”。

劉明峰亦透露,雖然幾位主演初次合作,但“相處得蠻好”,尤其黃珺是“一個大女孩”、“開朗活潑”。當得知黃珺還沒有體驗過臺灣夜市時,陳品伶更表示,“一定帶你去吃最好吃的”。

作為臺灣音樂劇開拓者之一,楊忠衡也對接下來的排練充滿期待:兩岸演員能通過“碰撞”,將戲發展起來,“起初是小小的夢想,現在是大大的期待”。

兩岸高校研討會:優勢互補助力學生創業創新

【新華社臺北11月24日電】來自兩岸近60所高校的教育人士24日在桃園研討表示,兩岸高校應該善用互補優勢,共用資源,為學生創新創業提供更多助力。同時,兩岸應建立雙聯學制,共同培養人才。

第十屆海峽兩岸名校兩岸事務部門負責人研討會當天在台灣銘傳大學舉行,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35所大陸高校和台灣大學、台灣政治大學等24所島內高校,共逾百人與會。

廈門大學副校長鄔大光在發言中表示,現在兩岸都面臨經濟轉型,要依靠創新激發更大活力。大陸正力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台灣也提出激發創意、創新與創業精神。

鄔大光說,大陸的創業機會多,台灣則在創新創業教育方面起步較早。他建議,兩岸善用互補優勢,為青年學生搭建其更多創新創業平臺,包括做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的頂層設計與專項資金投入,建立兩岸青年創新創業服務指導中心,兩岸高校聯合設立創新創業教育中心,設立兩岸青年創新創業支援中心,兩岸聯合開展青年社會服務實踐活動等。

台灣科技大學副校長周宜雄則期望兩岸能多交換資源,為學生提供更多創新、創業機會,包括協助學生申請天使資金等。

就兩岸高校建立雙聯學制的研討,台灣銘傳大學校長李銓表示,雙聯學制為兩岸學生提供互赴對方學校交流學習的寶貴機會,將培養更多熟悉兩岸的人才,這有利於兩岸青年學生將來進行跨海峽創業。他說,銘傳大學目前已與南京大學就碩士培養建立雙聯學制,還將與更多學校合作,希望兩岸更多高校共同推廣。

參與了歷屆研討會的四川大學副校長晏世經在致辭中表示,高等教育交流有利於兩岸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長,能增進青年一代的相互理解和友誼,可為兩岸和平和共同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他期待傳承、發揚、鞏固、深化該研討會的優良傳統,使之保持其功能性平臺的作用,並特別期待在反映、呼籲、催生各項利好政策的出臺方面發揮更大功能。

據台灣地區教育主管部門官員劉智敏介紹,近年來兩岸學術及師生交流品質與數量都有相當大提升。最顯著的是兩岸在師資、學生、研究、競賽的交流人數持續成長,從2004年的7000多,提高到去年高達近10萬人次。

“臺二代”蔡曜謙:堅信兩岸創客攜手贏未來

【新華社南京11月24日電】出生於台灣,畢業後來到大陸闖蕩的蔡曜謙早已習慣與家人聚少離多的生活。“大陸有廣闊的市場,更有良好的創業空間。”蔡曜謙說。

他告訴記者,雖然父輩在大陸市場打下良好基礎,但他卻從沒想過“子承父業”,而是希望獨立開創一片天地,於是來到昆山創辦了自己的公司——昆山東風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蔡曜謙今年31歲,學的是計算機專業,又喜歡玩微博微信。昆山東風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以網際網路+為基礎的科技公司,致力於各種跨平臺規劃開發,包含網站、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

“網際網路讓我們更近,平臺也更廣闊,在這裡,我們可以讓大家的Idea成為賺錢的‘金點子’。”他說。

網際網路沒有距離,連遠在澳大利亞黃金海岸旅遊局的項目亦有東風網絡的份。“當時合作公司看中我們之前做的幾個項目,覺得很有創意,就將黃金海岸旅遊局的網絡宣傳工作交給我們做。”蔡曜謙和團隊接到案子後不眠不休,出策劃、出報告,為他們搭建形象網站,增加自助旅遊功能以及Flash互動遊戲行銷,還有微博互動,3個月就吸引了50萬粉絲。

如今,東風網絡更是與東區釣具連鎖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網際網路+全新行銷模式,通過網絡將東區公司在全國的1300家門店進行整合,實現訂單、物流、配送等供應鏈資訊化、智慧化,同時還將他們服務的4000多萬愛好垂釣的消費者聯繫起來,打造“網上俱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