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繼續加強反恐措施 美國發佈全球旅行警告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繼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法國巴黎發動系列恐怖襲擊並造成嚴重人員傷亡後,法國、比利時、歐盟等歐洲國家和國際組織繼續採取措施加大反恐力度,與此同時,美國國務院發佈全球旅行警告,提醒美國公民在旅行中防範恐怖襲擊。

法國國防部23日宣佈,法國戰機當天轟炸了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目標,摧毀了包括一個指揮中心在內的“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活動地點。同一天,法國總統奧朗德表示,法國將加強對“伊斯蘭國”的軍事打擊,並將選擇那些能夠給“伊斯蘭國”“造成最大損失”的襲擊目標。

英國首相卡梅倫23日表示,他堅決支持法國打擊“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目標的行動,英國應該與法國及其他盟友一起在敘利亞實施空襲,以戰勝“伊斯蘭國”。他將在本週晚些時候向英國議會闡明打擊“伊斯蘭國”的全面戰略以獲得支持。

卡梅倫建議,對“伊斯蘭國”目標實施空襲的法軍戰機可以使用英國在塞浦路斯的空軍基地,英軍還可以為法軍提供空中加油方面的幫助。他同時指出,英國將與法國及其他盟友分享更多情報。

巴黎連環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比利時警方在首都布魯塞爾開展多次大規模搜捕行動,抓捕數十名嫌疑人,其中4人已被起訴與巴黎襲擊事件有關。

比利時首相米歇爾22日晚主持全國安全會議後宣佈,繼續實施三項主要安全措施以防範恐怖主義:維持並加強首都軍事和警備力量,減少人員集中的大型活動,尤其注意公共交通安保。

此外,比利時23日宣佈布魯塞爾首都大區最高安全警戒級別將繼續維持至30日,但學校以及地鐵將從25日起逐步恢復正常。目前,布魯塞爾大街上仍有荷槍實彈的軍警進行巡邏,市中心大廣場不復往常人潮攢動,只有零星商家開門營業。

總部設在布魯塞爾的北約和歐盟也表示,將繼續加強安保措施並敦促其非核心部門員工在家辦公。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院23日發佈全球旅行警告,提醒美國公民在旅行中防範恐怖襲擊。公告說,當前信息情報顯示,包括“伊斯蘭國”、“基地”、“博科聖地”等在內的極端和恐怖組織繼續在全球多個地方策劃實施恐怖襲擊。公告並未建議美國公民避免旅行,但警告美國公民在2016年2月24日前出外旅行過程中保持警惕。

公告說,目前恐怖組織在實施襲擊過程中可能使用的策略廣泛,武器包括常規性武器和非常規性武器,襲擊對象可包括官方目標和普通目標。除恐怖組織可能發起的襲擊外,某些個人受這些恐怖組織極端思想煽動而發起“獨狼”式襲擊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針對“伊斯蘭國”近期恐怖襲擊有外溢趨勢,如何加大打擊力度,美國國內輿論傾向於採取加大轟炸、建立禁飛區及派兵等措施。

儘管美國表示將進一步加大轟炸“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力度,也寄希望於此次巴黎恐襲能促使其盟國更主動加入打擊行動,但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巴黎襲擊事件後明確表示,派駐地面部隊打擊“伊斯蘭國”將會是一個錯誤。

據悉,奧朗德24日將與奧巴馬舉行自巴黎襲擊事件後首次會面,是否要在敘利亞建立禁飛區很可能會成為雙方會談的內容之一。但是,奧巴馬此前在出席G20峰會時堅持其一貫立場,表示建立禁飛區無法達到預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