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關分流利澳發展

【本報訊】為配合社會發展以及因應廣大市民和旅客的需求,自去年12月18日凌晨零時起,本澳三個邊境口岸實行新通關措施,回應了社會多年來的訴求,讓居民和旅客更彈性地選擇過關時間,同時提升本澳的接待能力,對澳門經濟發展發揮正面作用。

延長通關的其中一個重要目標,是疏導過於集中的通關壓力,尤其需解決大量外地僱員每日往返珠澳兩地的需求。10月份統計數據顯示,關閘、跨工區、路氹城三個邊境站於延關時段內,平均每日外地僱員出入境量分別達9,000人次、620人次及5,000人次,反映一系列的措施有助疏導外地僱員通關,過往關閘出入境大堂每逢上下班時段水洩不通的情況亦得到明顯改善。

2015年1至10月全澳各口岸的出入境總量,累計已超過1.33億人次,較2014年同期上升了9.2%。關閘、跨工區、路氹城三個邊境站的流量,則分別上升了9.8%、75.9%及52.4%,數據反映後兩者在延長通關時間後,有效舒緩了關閘邊境站沉重的通關壓力。另外,10月份三個邊境站在延關時段内的出入境流量,較1月份時分別上升了46.8%、70.1%及55.2%,反映社會已逐漸適應新的通關時間。

澳門與內地的關係密不可分,加上「一帶一路」的國家發展戰略,令澳門背靠祖國面向全球,邊境站通關壓力日益嚴峻是不爭的事實。為應對未來龐大的出入境流量,治安警察局全體上下定必緊守崗位、精益求精,繼續為市民和旅客提供更優質、便捷和安全的出入境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