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和談有望下月舉行

【香港中通社12月27日電】在聯合國斡旋下,敘利亞政府與占據首都大馬士革南郊的數支反對派武裝達成停火協議,為有望在下月舉行的和談造勢。有敘利亞官員表示,敘利亞民族和解進程將在2016年加速。

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26日在日內瓦發表聲明說,他計劃明年1月25日在日內瓦召集叙利亞各派和談。安理會本月18日通過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決議後,他加緊了與敘利亞政府及反對派各方的斡旋努力,計劃明年1月初完成與敘各派的磋商,1月25日在日內瓦召集敘利亞各派和談。

新華社報道稱,德米斯圖拉敦促敘各派充分合作,為結束敘利亞人民的苦難摒棄分歧。他呼籲敘利亞各地避免發生破壞政治進程的事件,并呼籲國際社會繼續給予支持。

中新網的消息指,此前在紐約舉行的第三輪敘利亞問題外長會談上商定決議草案,其中確認了11月14日在維也納就敘問題達成的共識。聯合國安理會也通過決議,規定在6個月內應該確定“制定敘利亞新憲法的日程和程序”,在18個月內應該在聯合國監督下按照新憲法舉行自由、公正的選舉。

在聯合國斡旋下,敘利亞政府與占據首都大馬士革南郊的數支反對派武裝達成協議,自12月25日起,這些遭圍困的武裝分子開始撤離。敘民族和解事務部部長助理穆罕默德•奧馬里24日表示,敘民族和解進程將在2016年加速。

人民日報27日報道認為,敘利亞停火協議是為和談造勢。

據黎巴嫩廣場電視台等多家媒體報道,25日當天,18輛大巴車駛入大馬士革南郊,反對派武裝撤離行動開始。本次協議覆蓋南郊的加達姆鎮、哈傑爾•艾斯沃德鎮以及雅爾穆克難民營,撤離人數為3567人,其中武裝人員約2000人,主要隸屬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和“支持陣綫”,其餘是家屬和平民。武裝分子將重型武器交給敘政府軍後,可以攜帶輕型武器撤往拉卡和阿勒頗。

事實上,敘政府軍和反對派武裝已於近期達成了多個停火和撤離協議:200名“支持陣綫”武裝分子日前已經從南部的德拉省向北部反對派控制的伊德利卜省撤退;本月9日,在霍姆斯市最後一個反對派武裝據點瓦伊爾區, 274名“支持陣綫”武裝人員及450名家屬也向伊德利卜省撤離。此外,約有2000名反對派武裝分子選擇解除武裝,留在當地。敘利亞沙姆調頻電台資深記者塔拉爾透露,停火和撤離協議將使交戰方的控制區域更加明晰,同時也有助於推動敘利亞的民族和解進程。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5日說,俄羅斯和卡塔爾可以幫助組建敘利亞反對派的談判代表團,并促進重啓敘利亞和談。但他表示,雙方在敘利亞現政府的合法性問題上分歧嚴重,也尚未確定參加和談的反對派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