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預測英國將成歐洲最大經濟體

【中新社倫敦12月26日電】歐洲著名智庫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CEBR)26日發佈報告,預計英國將在三年內超越法國成為歐洲第二大經濟體,並在2030年之前超越德國成為歐洲第一大經濟體。

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的報告指出,英國在所有西方大國中相對稅收較低,政府干預市場行為是最少的。正是因為這些自由市場政策實施得當,再加上大量移民湧入,使其有望成為歐洲第一大經濟體。

這份報告認為,人口呈負增長趨勢、稅收相對較高的法國和德國未來將面臨增長乏力的挑戰,並受歐元區負債的拖累。如果英國能保持目前的增長勢頭,其經濟總量將在2018年超過法國,並有望在2030年之前超過德國。

英國目前是世界第六大經濟體。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預測,到2030年,英國將成為繼中國、美國、印度之後的第四大經濟體。屆時,日本將被英國、印度、巴西超越,經濟總量排名跌至世界第六。

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對這份預測報告表示歡迎,認為這有力證明了英國政府過去幾年經濟政策的正確性。奧斯本長期因推行財政緊縮、減稅、削減福利的政策而受到英國各方抨擊。

不過,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也指出英國經濟可能面臨的風險,英國將在2017年之前舉行脫離歐盟的公投和保守黨政府限制移民的政策,都可能對經濟增長帶來負面影響。此外,蘇格蘭有可能再次公投脫離英國,英國對外貿易逆差繼續遞增,均是可能對英國經濟造成較大衝擊的潛在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