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選出年度兩岸十大新聞“習馬會”位居榜首

【新華社台北12月27日電】2015年即將過去,台灣唯一專事大陸新聞報道的媒體《旺報》選出“2015十大兩岸新聞”。在“十大新聞”中,兩岸領導人會面位居榜首。《旺報》表示,“習馬會”為兩岸66年開啟新頁,也為鞏固“九二共識”作為兩岸政治對話交流基礎,發揮關鍵作用。

其他獲選的“十大新聞”還有:亞投行成立,“一帶一路”大步邁進;大陸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大陸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陸客加持,來臺觀光客破千萬;屠呦呦獲諾貝爾醫學獎等。

台灣水果“戀上”大陸消費市場

【新華社上海12月27日電】酸甜可口的愛文芒果、皮薄多汁的麻豆文旦,黃的柳橙,紅的蓮霧,青的鳳梨釋迦……在日漸被大陸民眾所熟悉並喜愛的同時,來自台灣的精品水果也“戀上”了大陸龐大的消費市場。

新春前夕,“台灣精品水果節”連續第八年在上海熱鬧開幕,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嘗鮮、採購。

今年的水果節由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台灣事務辦公室、台灣農會、上海市供銷合作總社主辦。高雄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南瀛農產公司等多家台灣企業攜手參加。

據承辦方之一上海市果品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水果節匯集11個台灣優質水果品種,首批約150噸已經抵滬,農曆春節前還將有約700噸水果應市,通過多家超市賣場及電商平臺售賣。

憑藉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氣候,以及先進的農業技術,台灣水果享有盛譽。但早年由於關稅、運輸成本等方面的原因,台灣水果在大陸市場銷售規模較為有限。

目前,大陸已實現對多個原產台灣的水果品種的“零關稅”。兩岸“三通”基本實現後,越來越多的台灣水果也借直航便利,以平價姿態進入大陸市場,成為許多家庭餐桌上的“常客”。

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提供的數據顯示,近年來通過旗下經銷商採購並投放大陸市場的台灣水果已經超過1萬噸。

在大陸消費者對台灣水果由陌生到熟悉的同時,台灣水果也“戀上”了前景可觀的大陸消費市場。

在上海舉辦的本屆“台灣精品水果節”上,迎來了20多位特殊的“客人”——來自台灣各水果產區的果農代表。麻豆鎮農地規劃農特產直銷站果樹產銷第一班班長王春華告訴記者,5年前麻豆文旦開始通過大陸經銷商採購渠道進入大陸市場,銷量穩步增長。此番來上海參加水果節,除了與大陸經銷商交流之外,也會借機深入了解大陸消費者的需求。

台灣農會的潘俊傑援引統計數據說,今年上半年台灣水果銷往大陸市場已超過8000萬元新台幣,是去年同期的1.7倍。這讓台灣果農們對大陸消費能力的提升充滿信心。

台灣“大選”辯論焦點不離“九二共識”

【中新社台北12月27日電】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候選人第二場辯論27日在台北登場,“九二共識”仍是候選人辯論焦點。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發展兩岸關係要堅持“九二共識”,並且從過去的和平發展走向未來的合作雙贏。

他說,堅持“九二共識”,不祗是為兩岸和平,更重要的是讓台灣更為順暢地加入區域經濟組織。而參加上述組織的基本要件,是兩岸要有互信、要維持好的關係。

朱立倫還表示,穩定的兩岸關係不僅是區域安全的保障,更是2300萬台灣民眾的福祉;“習馬會”確立了“九二共識”是兩岸交流的政治基礎,他若當選,將把兩岸領導人會面制度化、常態化。

當天的辯論分“申論”“媒體提問”“交互詰問”三輪。在交互詰問階段,面對朱立倫“是否接受‘九二共識’”的詢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辯稱,“九二共識”是處理兩岸關係的一個選項,但不是唯一選項。

她說,1992年兩岸在香港會談,大家有不同意見,但都同意相互諒解、求同存異,讓兩岸關係往前推動。她稱自己沒有否認歷史事實,但對於如何詮釋這段歷史,有不同意見。

蔡英文說,她對“九二共識”的立場,就是繼續求同存異、“坐下來談”。

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稱支持“九二共識”,且處理兩岸關係要有三個“務實”,即用時間換取兩岸合作空間、換取兩岸相互諒解及瞭解空間、擴大兩岸彼此交流空間。

三位候選人還就台灣經濟政策、食安議題、對美軍購等展開辯論。

蔡英文在回答媒體提問時稱,台灣經濟不應與大陸繼續綁在一起;明年若執政,將把“兩岸監督條例”列為優先法案,在這個機制下審查兩岸服貿協議等。

對於兩岸經濟合作,朱立倫表示,台灣不能放棄大陸市場,兩岸合作包括產業等方面,不必“逢中必反”。

宋楚瑜則認為,要善用政治杠桿與大陸溝通、談判,讓兩岸共享和平紅利。

本屆“大選”共將舉辦三場電視辯論。候選人副手已於26日進行第一場辯論,朱、蔡、宋將於明年1月2日進行最後一場辯論。

紅樹林大學生公益創業幫扶計劃在上海啟動

【新華社上海12月27日電】)紅樹林大學生公益創業幫扶計劃27日在上海啟動。該活動由台灣青年發展基金會等機構資助,匯聚了有志於公益創業的逾百名兩岸高校學生參加。

主辦方葡萄樹教育文化諮詢有限公司執行長王淑貞表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已成為大陸經濟新常態的重要特徵,也為兩岸青年實現人生夢想,解決就業問題提供了重要渠道。紅樹林幫扶計劃的重點是公益類項目,希望通過評審篩選出可操作性較強的公益項目,造福兩岸民眾。

台灣青年發展基金會活動處處長錢震宇表示,青年創業需要經驗傳授、風險評估、技術和資金支持。希望通過此次活動,為創業青年提供以上各方面的幫助。在創業項目的選擇上,公益項目的經濟收益雖然不高,但更有社會意義,也為兩岸青年提供了歷練才幹,回饋社會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