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藍皮書》發佈: 安全形勢惡化 經濟發展向好

【中新社昆明12月28日電】雲南大學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8日在昆明聯合發佈《印度藍皮書(2015)》。該報告稱,印度經濟重新回歸較快增長軌道,未來經濟發展顯現向好勢頭。但該國國內安全總體形勢有所惡化。

藍皮書指出,印度第十六屆大選後,政治格局發生顯著變化——20多年來的“懸浮議會”和多黨聯盟執政局面,被印度人民黨一黨獨大所取代。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拉開了在印度建立強人政治的序幕,而撤銷國家計劃委員會的舉措,更是標誌著印度第二輪改革大潮正式啟動。

藍皮書提醒,人民黨如不謹言慎行,使印度民族主義不受節制地膨脹,將再現教派衝突慘劇。

在經濟方面,藍皮書稱,2013-2014財年,印度憑藉6.9%的經濟增長率,重回較快增長軌道。其中第三產業仍是印度經濟增長的最大推動力,但工業發展情況較為複雜,不同產業增長差異明顯。

藍皮書認為,印度未來經濟發展顯現向好勢頭。但與此同時,莫迪仍將面對能否縮減財政赤字和經常專案赤字,加速基礎設施建設和製造業發展,繼續堅持經濟改革,保持印度社會穩定和能否保證良好外部環境等一系列挑戰。

藍皮書同時指出,2013-2014年度,印度國內局勢的和平程度與民眾生活穩定程度總體均出現下滑,國內安全總體形勢有所惡化,集中表現為恐怖暴力事件的死亡人數較上一年度明顯增加,平民生命與財產安全受此類事件影響有所上升。

關於中印關係,藍皮書建言,兩國在政治上的合作性大於對抗性,經濟上的互補性強於競爭性,文化上的親緣性重於排斥性,應高度重視彼此的敏感關切,妥善處理好邊界爭端,努力構建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

此外,藍皮書還特別指出,在當下的印度國內,瑜伽及各階層對瑜伽的態度,呈現出一種複雜的態勢。但從全世界範圍來看,印度瑜伽則有可能作為“世界瑰寶”而得到發揚光大。特別是在中國,瑜伽與“中國禪”、“中國太極”等文化相得益彰,得到發揚。展望未來,其前途在中國也許更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