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合作街舞“登堂入殿”

【中新社福州12月28日電】 “街舞的一切都在發生巨大變化。”跳了十幾年街舞的“80後”福建舞者林清景如是說。

持續3天的首屆海峽兩岸青少年街舞大賽28日在福州收官。兩岸上千名舞者同台競技。擔任賽事總協調的林清景解讀說,街舞的街頭文化與中國習俗有所差別,“但那些標籤其實並不是街舞文化的核心,從霹靂舞流行的上世紀80年代起,我們對街舞文化誤讀了很多年”。

這場賽事的主辦方是福建省舞蹈家協會和臺灣舞蹈家協會,承辦方是福建舞協所屬的、成立不足月餘的街舞委員會。這是福建官方首次舉辦大型街舞賽事,而街舞納入福建省文聯管理,也被業界視為街舞舞者進入“正規軍”編制的起步。

“過去學校重於民族民間舞傳播、絕不會推舉街舞作為學校代表出賽,”福州倉山小學教員宋玲帶領近10名學生參賽,並獲得少兒組群舞銅獎,她說,“我們獲得了校長簽字特批,比賽的‘官方背景’很重要,街舞的風向標確實在改變”。

“街舞動作難度大,校方會擔心學生受傷,不輕易鼓勵推崇,”曾擔任福州市中小學藝術展演活動主要組織方的金蕾說,“而且街舞分類細,美育教師自身未必有能力教,這也是街舞短時間內難以在校園推廣的原因。”

中國舞蹈家協會街舞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兼秘書長夏銳則認為,街舞進入校園或將從高校“破冰”,“中國文聯已經編寫了統一教材、推行街舞考級,目前大陸僅有民辦院校開設街舞課程,街舞的發展更為正規化之後,未來街舞進入高校課程可期。”

此次比賽,逾50名臺灣舞者跨海而來,受訪者表示這是從未有過的“人潮”。賽場上,一些尚未被大陸流行圈認知的臺灣舞者,卻在大陸年輕人中享有非常高的知名度。

“街舞舞者興趣一致,借由網路社交平臺,兩岸青年舞者早已締結了熱絡的朋友圈,”臺灣知名舞者小黑說,“大陸街舞事業短短幾年間就已經國際化,兩岸舞者如能一起致力於將中華文化融入街舞,是很好的。”

據悉,2016年,第二屆海峽兩岸街舞大賽將移師臺灣舉辦,街舞也將成為兩岸交流項目“兩岸青年舞蹈嘉年華”的重要內容。

昆山2015年辦理跨境人民幣業務有望破千億元

【新華社南京12月28日電】2015年前11個月,昆山辦理跨境人民幣收支996.56億元、“跨境貸”辦理合同登記9400萬元、參與試點企業數約佔全國50%,這是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以下簡稱“試驗區”)交出的成績單。

研華科技是昆山第一家通過跨境人民幣結算的台資企業,2013年,試驗區業務試點實施當年,該公司就節約匯兌成本700餘萬元。研華科技行政協理魏大鈞說,目前公司66.7%的業務量通過人民幣結算,將來還要擴大範圍。

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讓企業嘗到了“甜頭”,如今,該業務吸引越來越多企業加入。據悉,今年1-11月,昆山試驗區企業累計辦理跨境人民幣收支996.56億元,同比增加73.73%。

今年7月28日,試驗區“跨境貸”業務試點啟動,試驗區內台資企業可向台灣銀行機構借用人民幣。試點業務開展以來,共有30家台資企業與昆山試驗區內銀行簽署了合作協議,意向金額3.7億元,截至目前累計辦理合同登記9400萬元,提款登記6494萬元。

中國人民銀行昆山支行副行長呂偉介紹,目前,昆山266家企業辦理台資企業集團成員雙向借款賬戶備案,合計所有者權益970億元,168家企業實際發生借放款業務,累計跨境借款119.69億元,跨境放款5.82億元,推動昆山試驗區內非台資集團企業對外放款60億元。昆山試驗區跨境人民幣業務試點規模位列全國第三,參與試點企業數約佔全國的50%。

試驗區業務試點政策還推動了兩岸產業金融資源集聚。中國工商銀行將其昆山分行作為“兩岸金融服務創新實驗基地”,彰化銀行成為大陸首家直接以境外人民幣增資的台資銀行。今年又有兆豐、富邦華一等2家台資銀行正籌備在昆山設立分支機構。

紅樹林大學生公益創業幫扶計劃在上海啟動

【新華社上海12月27日電】紅樹林大學生公益創業幫扶計劃27日在上海啟動。該活動由台灣青年發展基金會等機構資助,匯聚了有志於公益創業的逾百名兩岸高校學生參加。

主辦方葡萄樹教育文化諮詢有限公司執行長王淑貞表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已成為大陸經濟新常態的重要特徵,也為兩岸青年實現人生夢想,解決就業問題提供了重要管道。紅樹林幫扶計劃的重點是公益類項目,希望通過評審篩選出可操作性較強的公益項目,造福兩岸民眾。

台灣青年發展基金會活動處處長錢震宇表示,青年創業需要經驗傳授、風險評估、技術和資金支持。希望通過此次活動,為創業青年提供以上各方面的幫助。在創業項目的選擇上,公益項目的經濟收益雖然不高,但更有社會意義,也為兩岸青年提供了歷練才幹,回饋社會的途徑。

來自首都師範大學的高文倩近年來從事“陽光成長”兒童教育項目。“做得了大事做大事,做不了大事做小事”,她認為創業應該保持腳踏實地的心態,將目光更多聚焦於社會弱勢群體,為公益事業貢獻一份力量。

啟動儀式上,來自華僑大學、中山大學、天津大學、華東理工大學、首都師範大學、山東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台灣政治大學等兩岸十餘所高校的青年學生創業團隊進行了項目展示。創業項目涵蓋醫療衛生、兒童教育、網際網路遠程教育、食品保鮮、農業技術、青年創業輔導等諸多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