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改班底

按照中國啟動重大改革事項的慣例,在方案醞釀階段,推動改革的班底亦在同步構建中。

《中國新聞週刊》梳理發現,中共十八大後,解放軍通過鐵腕反腐,嚴厲整軍治軍,對軍中的人事進行了大規模的調整。而透過高層選將用人思路,不難發現其為軍改配備人事佈局的用意。

軍委設多個工作小組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立後,中共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在2014年全國兩會期間成立。這被視為中共中央將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納入國家整體改革的考量,亦是軍改進入方案論証階段的標志。

作為全盤總攬軍事改革的頂層機構,該小組不出所料由軍委主席習近平擔任組長。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軍委副主席中排名第一的範長龍,雖然跟隨習近平之後擔任小組副組長,但排名第二的許其亮卻擔任了小組常務副組長。這一人事安排或許意味著,中央對軍隊的改革將主要由許其亮操刀,而範長龍則主要扮演坐鎮後方、主持軍隊全局的角色。

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結束後,在官方媒體全文播發的《習近平: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一文顯示:許其亮就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總體方案作說明,並部署領導指揮體制改革任務。

許其亮出生於1950年,其軍事生涯貫穿著“超前”一詞。在解放軍晉升體系中,他屢屢打破同齡人晉升的年齡紀錄:33歲當師長,34歲當副軍長,54歲成為大軍區正職,57歲成為中央軍委委員。改革開放後成長起來的許多高級將領,很難望其項背。

許其亮曾是空軍最優秀的飛行員。當年鄧小平閱兵時,他曾駕駛飛機從天安門上空飛過,除了技術過硬,許其亮在軍中也有良好口碑。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曾稱許其亮是“軍中奇才”,不僅有政治頭腦,而且胸懷“寬闊如海”。

2014年3月巧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全會後,推進軍改的工作小組陸續成立,全部由軍委高層負責牽頭。3月中旬至4月初,不到20天的時間內,3個新小組密集亮相。

3月19曰,中共後勤政策制度和保障力量改革專項小組第一次會議舉行,該小組是軍改小組所屬專項機構之一,同時又相對獨立地開展工作。小組組長由中央軍委委員、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擔任。

4月3日,總參謀部成立全軍軍事訓練監察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部隊訓練監察組、院校教育督察組,主要負責對各級主管和領導機構進行監察監督,小組組長並不是中央軍委委員、總參謀長房峰輝,而是副總參謀長王建平上將。

為排除軍改障礙,與軍改並行的解放軍反腐整風工作機構已先行一步成立。2013年6月20曰,經中央軍委批准,全軍基本建設項目和房地產資源普查工作領導小組成立,小組組長由中央軍委委員、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擔任,隨後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

2013年6月24曰,全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成立並召開第一次會議,負責全軍各大單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進行督導檢查,中央軍委委員、總政治部主任張陽出任組長。

2013年10月30曰,中央軍委印發《中央軍委關于開展巡視工作的決定》,宣佈成立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由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任組長,總政治部主任張陽任第一副組長。

上述小組,除習近平掛帥的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作為統帥領導機構外,其餘5個小組囊括了訓練、後勤、思想、反腐整風等領域,或直接推動軍改,或保障軍改的順利進行。

人事調整統一高層軍改認識

近期,持續數月的解放軍高層人事調整已基本盤定,正大軍區級上將的動向頗引人關注。特別是今年“八一”建軍節前新晉的十位上將,個個大有來頭。

7月31曰,副總參謀長王冠中、總政治部副主任殷方龍、海軍政委苗華、國防大學校長張仕波、北京軍區司令員宋普選、蘭州軍區司令員劉粵軍、濟南軍區司令員趙宗岐、南京軍區政委鄭衛平、成都軍區司令員李作成、武警部隊司令員王甯等十人晉升上將軍銜。

《中國新聞週刊》梳理後發現,這是習近平掌軍後第四次晉升上將,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一批具有實戰經驗的將領得以晉升,如劉粵軍曾參加過中越邊境自衛反擊戰、法卡山作戰和支援邊疆作戰並多次立功;趙宗岐曾參與對越自衛反擊戰,並常偽裝成越南人潛入敵營區搜集資訊;李作成在參加對越作戰過程中曾被中央軍委記一等功,並成為聞名全國的戰鬥英雄;王寧在上世紀80年代也曾赴雲南中越邊境參加對越作戰。

習近平此次擢升上將,再次顯示出“不拘一格”的特點。如曾經同在南京軍區第31集團軍任職過的苗華和王寧晉升中將僅三年.其中苗華擔任正大軍區級職務僅一年;宋普選和李作成兩人均非第十八屆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或中央紀委委員。

此外,王冠中、殷方龍、鄭衛平等長期從事部隊政治工作的將領,也多具備在總部、大軍區、軍兵種交叉任職的豐富履歷。    在一定程度上,正大軍區級將領的履歷,顯示出解放軍未來的發展方向和理念。正大軍區是解放軍軍銜的一個級別,其基準軍銜是上將,輔助軍銜是中將;副大軍區級的基準軍銜是中將,輔助軍銜是少將。正大軍區級的將領包括:解放軍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的正、副職領導;總後勤部、總裝備部的部長和政委;七大軍區、海軍、空軍、二炮、武警部隊的司令員、政委;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的校長及政委.

解放軍大軍區級將領調整和任用的原則通常有兩個:一、基層實戰經驗豐富,或者是軍事科學素養較高;二、複合型閱歷的將領被重用的可能性更大。

兩位現任中央軍委副主席,都從一線士兵做起,一步步成長為高級將領。從範長龍的經歷看,他更側重於基層實戰經驗,他曾是遼寧省東溝縣孤山公社的一名知識青年,1969年1月開始歷任陸軍戰士、班長、排長、團長。

而從許其亮的履歷看,他更側重於軍事科學素養:1966年7月,許其亮成為空軍第一航空預備學校學員;1967年12月成為空軍第八航空學校學員;1968年8月成為空軍第五航空學校學員;1969年8月成為空軍航空兵26師飛行員;1983年5月,許其亮成為空軍航空兵26師師長。

從解放軍中期人事佈局及正大軍區級將領的履歷上可以看出,解放軍高級將領出身呈現基層與科班雜糅的現象,兩者兼顧的複合型將領大多能獲得重用,特別是跨軍區、多軍種服役的將領備受青睞。從履歷上來看,38名現役上將中,多屬複合型將領。

對比前些年,在中共十八大後,正大軍區級將領的甄選條件更加突出科班要素。中期人事調整中近10名將領具有正規的科班條件,其中總參謀部1正5副將領多為科班出身。在中央軍委下屬四總部中,總參謀部的將領任用最能體現中國軍事現代化的格局和思路,即強調將基本實戰能力、武器裝備更新、政治領導軍事傳統、科學指揮相結合,

平衡多種要素,為打贏現代化條件下的多樣化戰爭奠定基礎。

在總參的主要將領中,總參謀長房峰輝畢業於國防大學國防研究系,“文革”期間入伍,一直在原新疆軍區下轄部隊任職,由排長做起,逐級升遷,官至新疆軍區副參謀長;2007年7月,調升北京軍區司令員,是當時七大軍區中最年輕的司令員。

副總參謀長孫建國畢業于解放軍海軍潛艇學院,後進入海軍潛艇學院前身——海軍潛水艇學校(第四海軍學校)航海專業學習;畢業後擔任常規潛艇見習航海長、航海長;1985年底,他曾作為艇長指揮中國海軍091型核潛艇403號(即“長征3號”)進行遠洋航行訓練,一舉打破了由美國“鸚鵡螺”號創造的核潛艇最大自持力84天的原世界紀錄,創造核潛艇連續水下潛航90天的新世界紀錄。

在現役正大軍區上將中,還有三個人的表現令人矚目,他們是總後勤部政委劉源、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劉源,原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兒子,從政界轉入軍界後,力主軍中肅貪,因扳倒軍內首虎穀俊山揚名張又俠,開國上將張宗遜之子,18歲參軍,四十多年軍旅生涯,逐級升遷,曾先後兩次參與中國對越南的戰爭,是為數不多的擁有實戰指揮經驗的現任解放軍高級將領。劉亞洲,有軍內秀才之稱,個性鮮明、敢說真話,觀點經常會引起學術界和輿論界的爭論,是被談論最多的現役上將之一。對此次軍改,他曾從歷史、現實、未來的角度多次發聲支持,被視為習近平的軍改智囊之一。

中青骨幹軍官軍改角色吃重

在解放軍人事調整中,集團軍軍事主官的調整歷來最具看點。在軍改背景下,這個層級的人事變化猶顯重要。

觀察人士分析稱,當前軍隊選人用人的思路是更加重視在一線領兵的將領,這符合習近平多次強調的“要堅持用打仗的標准推進軍事鬥爭准備”的理念。

此次軍改,也是中共高層對全軍將領重新任命點將的過程。據軍內人士透露,已明確此波裁軍的軍官,以適齡退休退役為主,盡量減少中青年幹部軍官的流失,以保証軍隊的年輕化和戰鬥力。

此前,隸屬南京軍區的第12集團軍軍長韓衛國升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沈陽軍區第39集團軍軍長潘良時升任北京衛戍區司令員;北京軍區第38集團軍軍長許林平外調蘭州軍區副司令員;同樣升任蘭州軍區副司令員的還有南疆軍區司令員張建勝;濟南軍區下轄的陸軍20集團軍軍長徐經年少將擢升為沈陽軍區參謀長。

值得關注的是,許林平與潘良時二人在中共十八大上雙雙當選中央候補委員,是進入中央委員會僅有的兩位野戰軍主官,躋身副大軍區級行列,顯受重用。特別是潘良付奉調執掌北京衛戍區,拱衛中樞,尤顯受器重。

兩人原來所執掌的第38、第39集團軍都是解放軍主力,具有光榮傳統,在朝鮮戰爭期間均有上佳表現,尤其是第38集團軍被譽為“萬歲軍”。劃歸北京軍區後,是距離首都最近的一支野戰軍,亦是綜合作戰能力最強、兵力最多、武器裝備最優良的王牌部隊。

梳理後發現,中共十八大以來,解放軍18個集團軍中已有17個調整了軍長,12個調整了政委。副軍以上高級將領的調整人數至今在百人以上,各大軍區主官與軍兵種和軍事院校主官之間實行了對調。如此密集的高級將領人事調整,對軍改的意義不言自明。

值得注意的是,東南戰區(南京軍區、廣州軍區)的人事調整晉升更為密集,頗有戰略調整之意味。

事實上,中國在上述方面的戰略調整已有諸多跡象可尋。中共十八大後,空軍出身的許其亮成為兩位軍委副主席之一,頻繁的海軍訓練和作戰演習,對航母研製的重視等,東南戰區(廣州軍區、南京軍區)將領的密集晉升調整,都是這一整體戰略的反映。

軍事科學院一位戰略研究人士告訴《中國新聞週刊》,解放軍戰區及軍兵種力量格局的變化,都是基於國家戰略層面的調整,而不是僅以個體或局部為出發點進行考慮。

透過軍隊將領的選用佈局不難看出高層對推動軍改的用意。“改革從來都是由作風強悍有擔當的明白人推動,否則就改不成。”上述軍事科學院戰略研究人士說。

(席志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