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問題 朱蔡宋支持要日賠償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30日電】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天認為慰安婦是歷史悲劇,日本政府應該賠償。

日本與韓國就「慰安婦」問題達成日方道歉並出資救助的共識,在今晚中央選舉委員會舉辦的第2場“總統”選舉電視政見發表會,成為3位“總統”候選人關心議題。

朱立倫在第一輪發言時首先表示,希望蔡英文與宋楚瑜一起超越藍綠,共同強烈要求日本對台灣慰安婦與家屬道歉、賠償,比照南韓。

朱立倫說,這是重要嚴肅的議題,這段悲慘歷史不但要正視,更要為本人、家屬爭取人權、公道,「這是我們應該要做到的」,不管跟日本關係如何,這是最重視的人權問題、歷史真相,否則這些人「生不得安撫,死不得安息」。

接著發言的宋楚瑜說,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對中國人民造成許多暴行,應該道歉,對慰安婦應該給予賠償,重要的是要有技巧與方法;日本是法治國家,透過司法向日本請求賠償是未來需要做的。

宋楚瑜說,為何政府這麼多年沒有處理這些問題,韓國政府做了,「我們跟在後面」,不覺得慚愧嗎?

蔡英文在第3輪發言表示,慰安婦問題是歷史悲劇,她支持要求政府應拿出行動替上個世代的長輩求公平,讓所受委屈與傷痕能撫平並獲得賠償,這是朱立倫應該告訴國民黨執政的政府應該馬上做的。

香港中通社12月30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當局日前向日本爭取台灣慰安婦的應有權益,台灣外事主管部門首長林永樂30日受訪表示,日方已原則同意明年初與台灣展開協商,具體時間尚未確定,另外台灣當局已決定在明年1月6日舉行工作會議,邀集民間團體與相關部會討論共識。

日本與韓國日前達成慰安婦問題協議之後,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29日表示,希望替台灣慰安婦爭取權益,要求日方正式向受害人道歉、賠償。並命“駐日代表”沈斯淳立即與日方交涉,要求日方對慰安婦的正面作為,均應及於台灣慰安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