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蔡英文抽象肯定具體否定「九二共識」

國台辦昨日發表年終新聞發佈會,由發言人馬曉光暢談了過去一年兩岸關係及大陸涉台事務的系列焦點事件。他在回答新華社記者有關蔡英文日前在政見會以及辯論會等場合就「九二共識」提出了一些新說法的問題時,言簡意賅地指出,當前,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關鍵是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若失去「九二共識」這個政治基礎作為「定海神針」,兩岸制度化聯繫溝通機制必然會受影響,甚至坍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

馬曉光的這個回應,分為兩個層次。其一、注意到了此前不承認「九二共識」的蔡英文,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趨勢,及她自己明年倘有機會上台後,為了爭取政績而不得不依賴兩岸經貿交流合作這兩大外內壓力的交迫之下,終於有了一定程度的鬆動,聲稱民進黨並沒有否認一九九二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也認同當年雙方都秉持相互諒解精神,求同存異,希望兩岸關係往前推進的這一段協商溝通的經過和事實,「不否認與接受一九九二年兩岸香港會談的歷史事實,但這段歷史事實怎麼詮釋、用什麼名稱講,專家有不同意見」。這個認知對於蔡英文人以至是民進黨來說,應是一個小小的進步。

因此,馬曉光「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關鍵是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的回應,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習馬會」後,對民進黨所喊話的「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內涵(即可)」一脈相通。因此,對於蔡英文這種對「九二共識」所採取的「手中無劍,心中有劍」態度,可以不計較她仍然不肯承認「九二共識」的名詞稱謂,但一定要求她必須承認「九二共識」的核心內涵。蔡英文從否認「九二共識」到有某種程度的承認,應是一個進步。不管這進步的程度、質度如何,這種微妙的轉化都值得鼓勵,都有著「促量變為質變」的前景可能,值得盡一切可能促使她向「九二共識」的實質內涵靠攏。

從毛澤東到習近平,都有「大統戰」的政治智慧和藝術,緊緊抓住一切有利因素,並將消極因素化為積極因素,擴大團結範疇,運用團結一切可以團結力量的原理,甚至運用「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統一戰線策略,就能取得鬥爭的勝利。因此,倘能按照習近平主席的有關論述,台灣地區的任何政黨,不管以前是什麼立場態度,只要現在及今後能夠承認「九二共識」,就向前看,不糾纏於過去,從而審時度勢,既堅持原則又靈活調適,或許是可以利用蔡英文「執政唔衰得」的心理,將其爭取過來。否則,可能正符合新老「台獨」的心意,令到台灣部分民意與大陸更為疏離,等於是當年毛澤東所批評的「為淵驅魚,為叢驅雀」,將一些拉一拉可以拉過來,推一推就推過去的人推到自己的對立面去。    其二、但是,又必須向蔡英文「擊一猛掌」,警告她不能以「抽象肯定,具體否定」的手法,來虛化「九二會談」的核心內涵——「海峽兩岸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實際上,蔡英文所說的認同一九九二年香港會談,雙方都秉持相互諒解精神,求同存異,希望兩岸關係往前推進的這一段協商溝通的經過和事實,就一字不提這個核心內容。這正是蔡英文典型的「空心菜」現象,其實是想蒙混過去。這與她意圖以「維持現狀」來抽離維持台海現狀必須堅持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推銷其「和平台獨」理念的做法,如同一轍。對此,應當保持高度警惕,並採取各種行之有效的方式,尤其是充分利用她在上台後,政績不能比馬英九更孬——對沒有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及海峽兩會協議的「紅利」可吃,可能會出現「斷交潮」等的焦急心理,迫使她清晰明確地認同「九二共識」的核心內涵。

因此,馬曉光昨日所強調的「九二共識」不僅是兩岸協商談判的共同政治基礎,二零零八年以來,更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正是因為有了這個基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能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臺海地區才能保持祥和穩定,兩岸民眾才能共享和平紅利。正是因為有了這個基礎,兩岸關係才能不斷改善和發展,為兩岸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若失去「九二共識」    這個政治基礎作為「定海神針」,兩岸制度化聯繫溝通機制必然會受影響,甚至坍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就是對蔡英文以「抽象肯定,具體否定」的手法,來應對「九二共識」的態度的「預警告」。

實際上,從種種跡象看,蔡英文就是意圖參考台北市長柯文哲以「一五新觀點」來代替「九二共識」,赴上海出席「雙城論壇」的經驗,及按照其恩師——英國倫敦政經學院院長紀登斯博士所揭櫫的「第三條路」思路,推出「一六新論述」,以圖領取到打開民進黨進入大陸,及開展某種程度的兩岸協商的「入門券」。

那麼,蔡英文的這個調適手法,是否也可以行得通?應是情況有所不同。其一、柯文哲只是地方政府首長,上海也是大陸地區的地方政府,雖然仍由國台辦掌握柯文哲前赴上海出席「雙城論壇」的政策,但地方政府在接待等方面,擁有較大的寬鬆度。實際上,民進黨執政的地方政府,包括所謂「直轄市」一級的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等,都曾到過大陸地區進行地方城市交流。而蔡英文在掌政後,身份地位完全不同,要繼續進行兩岸協商,就必須承認「九二共識」的核心內涵——儘管可以不承認其名詞稱謂。

其二、柯文哲雖然顏色墨綠,也是陳水扁的御醫,但過去極少直接參與民進黨的政治活動,因而不能完全把他與民進黨人等量齊觀。而蔡英文不但將會坐上政權大位,而且按照《民主進步黨黨章》規定,民進黨倘執政時「總統」為當然黨主席,也是執政黨的領袖,這就必須要求她正視及接受「九二共識」的核心內涵。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蔡英文上台後,「新老獨派」是否會綁架劫持她。現在看來,「老台獨」大多風燭殘年,逐漸凋零,來自這方面的威脅可能會減少。現在是「新台獨」肆虐,「時代力量」有可能會超越台聯黨和親民黨,成為第三大黨,「天然獨」的陣勢正在擴大,並在「立法院」中,以既合作更競爭的態度,制肘民進黨,讓蔡英文或倘有的有利於兩岸關係發展的政策,窒礙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