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港澳經合謀新突破

【中新社12月30日電】2015年,內地“一帶一路”、亞投行、自貿區等戰略穩步推進,“十三五”規劃建議稿亦出爐。港澳如何在內地發展新階段挖掘新機遇、找到新角色,國家所需與港澳所長如何找到新交集,是本年度港澳與內地經貿合作中最受關注的議題。

背靠大樹好乘涼。基於對形勢判斷和國家與自身發展的考量,港澳有識之士認為,當前,全球經濟不景氣大背景下,內地依舊保持較高經濟增速,“一帶一路”、自貿區等戰略著眼于長遠、意義和潛力大。港澳若要保持繁榮發展,必須牢牢抓住機遇,為自身發展找到新動力。

過去一年,香港特首梁振英、澳門特首崔世安頻頻訪京,拜訪國家發改委等商討港澳如何參與內地最新建設。港澳工商界、學術界亦接連召開相關研討會、赴內地考察,表達希望參與“一帶一路”等建設的呼聲。

延續過往,中央高度重視港澳繁榮發展及其在內地發展進程中的重要作用。“十三五”規劃建議稿即提出,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

在實踐層面,今年內地與港澳合作發展亦不斷向前。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台、港珠澳大橋、深港高鐵等建設繼續向前推進;內地與香港在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框架下籤署服務貿易協議,如期完成兩地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目標;中央政府公佈澳門特區行政區域圖,明確了澳門習慣水域管理範圍和陸地界線,為澳門發展帶來新機遇。

綜觀2015年,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陳廣漢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指出,在內地新的發展階段,重新思考港澳于整個國家發展中的定位和作用,貫穿全年。

他認為,將港澳發展列入“十三五”規劃,納入國家發展的整體框架中思考,不同于過去的做法,是港澳的機遇。在“一帶一路”、內地“走出去”等方面,港澳具有的融資、對外投資、法律制度等優勢均是國家亟需。過去國家所需與港澳所長結合得很好,相信未來也將延續。

展望未來,不少港澳專家提醒,港澳應跳出過去的思維框架,深入理解“一帶一路”等戰略,主動配合國家所需,在內地發展建設中找到角色,發揮作用。

同時,陳廣漢等專家認為,港澳社會應就發展問題凝聚共識,勿因政治、選舉耗費過多精力而忽視在國家發展中經濟功能的發揮。

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可預期,在中央就港澳地位、功能、角色、作用的定位更清晰的基礎上,多方共同努力,港澳發揮所長,其與內地經貿合作將實現新突破,結出更豐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