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稱卸任後不排除訪問大陸 國臺辦回應:支持兩岸各層次往來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日前表示,他卸任後不排除訪問大陸。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此回應說,我們支持兩岸各層次、各領域的交流往來。

在應詢評論兩岸知名專家學者近日聯合發佈推薦習近平、馬英九為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的倡議書時,馬曉光回答說,這是一種民間自發行為,說明兩岸領導人的會面成果及其意義深得民心,廣受歡迎,也說明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受到兩岸民眾的高度肯定。

有記者問,韓日就“慰安婦”問題達成一致意見後,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要求日方向臺籍慰安婦道歉、賠償。請問兩岸能否在“慰安婦”問題上進行協作?馬曉光回答說,二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在中國各地強徵慰安婦,犯下嚴重的反人類罪行。我們敦促日本切實負起責任,尊重受害者關切,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在評論“和”字在兩岸媒體合辦的評選活動中當選兩岸年度漢字時,他應詢表示,當前,兩岸關係處於重要節點。“和”字真切反映了兩岸民眾對8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的珍惜,對未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由衷期盼。希望兩岸同胞共同努力,維護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和正確方向,維護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

評蔡英文“九二共識”相關說法 國臺辦:關鍵要認同其核心意涵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國務院臺辦30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在應詢評論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關於“九二共識”的相關說法時表示,當前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關鍵是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

他強調,若失去“九二共識”這個政治基礎作為“定海神針”,兩岸制度化聯繫溝通機制必然會受影響,甚至坍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

馬曉光說,1992年,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受權就在兩岸事務性商談中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事宜進行協商。經過當年10月香港會談及其後一系列函電往來,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後來被概括為“九二共識”。其核心意涵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從而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九二共識”的達成經過兩岸雙方授權,無論是會談過程,還是共識內涵,都十分清楚,有完整的歷史記錄,是不容置疑的。

他強調,“九二共識”不僅是兩岸協商談判的共同政治基礎,2008年以來,更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正是因為有了這個基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能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臺海地區才能保持祥和穩定,兩岸民眾才能共享和平紅利。正是因為有了這個基礎,兩岸關係才能不斷改善和發展,為兩岸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在日前舉行的2016台灣地區領導人候選人政見會及辯論會等場合,蔡英文就“九二共識”提出了一些說法。在27日的辯論會上,她聲稱,不否認與接受1992年兩岸香港會談的歷史事實。“但這段歷史事實怎麼詮釋、用什么名稱講,專家有不同意見”。

海峽兩岸仲裁中心在福建平潭成立

【新華社福州12月30日電】記者從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獲悉,海峽兩岸仲裁中心日前在平潭成立。

海峽兩岸仲裁中心是經國務院批准,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以下簡稱“中國貿促會”)組織設立,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組建的仲裁機構。

據介紹,該中心的主要職能是,通過仲裁方式解決當事人約定由仲裁中心管轄的民商事(包括海事)合同和其他財產權益糾紛;也可通過調解或其他非訴訟爭議解決方式,解決當事人約定由仲裁中心管轄的民商事(包括海事)合同和其他財產權益糾紛;還可根據有關部門的授權受理其他糾紛。

兩岸熱線啟用 府:馬習會成果之一

【中央社台北30日電】兩岸事務首長熱線完成建置與開通;“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今天表示,這是兩岸共同落實「馬習會」後的具體成果之一,也是兩岸關係制度化進程的重要一步。

陳以信表示,兩岸和平繁榮的現狀,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能夠視為理所當然,更不是靠「烽火外交」所能維持住的。

陸委會宣布,兩岸事務首長熱線今天開通,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上午9時以專線電話通話,確認兩岸事務首長熱線正式連線啟用。

馬英九11月7日在新加坡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提出,今後應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和大陸國台辦首長之間設立熱線,以處理緊急與重要問題。習近平當時正面回應,表示可立即處理。

陸生赴台專升本 國台辦:細節溝通中

【中央社北京30日電】中國大陸國台辦今天表示,自2016年起,進一步擴大開放陸生赴台就讀「專升本」,兩岸相關機關日前已會商,對接窗口正在溝通具體細節。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今天在記者會上回應提問表示,擴大開放是為落實兩岸領導人會面的成果,促進兩岸教育交流,是大陸方面的積極舉措。

馬曉光說,2016年開始,開放陸生到台灣「專升本」將新增北京、上海、江蘇、浙江、遼寧和湖北6個省市為試點省份,加上已於2013年確定試點的廣東省和福建省,試點省份已達到8個。招生名額將由目前的1000名增加至1500名。兩岸相關機關日前已會商,負責陸生赴台事務的窗口單位正就有關具體細節進行溝通和對接。

馬曉光說,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形勢下,兩岸教育交流合作取得積極成果,希望台灣方面切實改善兩岸教育交流的環境,維護陸生在台的正當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