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案方式層出不窮 學聯籲同學高警覺

【本報訊】本澳出現冒充內地公安機關的雙頭電話騙案,有到湖南留學的澳門生在當地受騙一度失去聯絡。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會員大會副主席陳嘉敏表示,現時電話詐騙手法層出不窮,呼籲同學應提高警覺、小心防備。同時也不應在社交網絡上透露任何個人資料,以免被人利用作騙案工具。

日前發生之電話騙案,事主為本地大學生,收到自稱快遞公司電話指其物品遭扣查,又轉駁給自稱公安人員指其遭通緝,須匯款至安全戶口及提供個人及家人資料;其後又設法令事主與家人失去聯絡,再向事主家人報稱其遭綁架。陳嘉敏指出,無論是本澳或是內地的執法人員,均不會以電話進行所謂的「執法行動」,更不可能涉及金錢。故同學應提高警覺,當有自稱執法人員電話時若對方有提及以上內容,應即時停止通話及通知警方。此外,也不應在任何情況下隨便向人透露重要個人資料及家人資料,以免騙徒可進一步運用其個人資料以不法手段獲得更多利益。在網絡上也應好好保護個人資料以免外洩,防止有心人利用。

陳嘉敏又引述保安司公佈的資料,電話詐騙在本年一至九月雖比往年減少一半,但冒充內地國家機關人員或銀行職員的電話詐騙卻增加三倍,可見電話騙案問題一方面已陸續受控;但騙徒現時更傾向利用國家及銀行機構人員公信力作為詐騙工具,以國家名義獲取市民信任。長遠下來,將有損公共機構聲譽,影響市民對真正公文要件的觀感,令公共行政受到不必要的影響。因此,作為市民必須對公職人員及執法人員的工作手法及正式工作程序有一定的基本認識,才可防止騙徒有機可乘。

陳嘉敏明白到居民對家人的關心,但為保家人及自身安全,遇到任何情況大家首先應先保持冷靜,並同時尋求親友及警方的協助。陳嘉敏對保安部門在打擊詐騙案工作上的能力和決心有信心,期望警方在提升刑偵能力及跨境合作的工作中進一步肅清電話騙案。此外,亦建議保安部門能夠加強民間的宣傳教育,進入學校向同學說明警方工作及防騙防罪訊息,令市民及青少年能夠更進一步警惕騙案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