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感冒先防內熱

近期,冷空氣不斷拜訪,氣溫接連降低,流感進入了高發期。氣候改變,大家在冬天會比別的時節更簡單罹患傷風。怎麼避免傷風,堅持健康,是人人關懷的論題。

孔伯華攝生醫館館長、四大名醫孔伯華嫡孫、聞名中醫孔少華之子孔令謙介紹說,傷風為常見病,從中醫理論上講,中醫雖無傷風稱號,但按其臨床表現,發病時節,當歸於“風溫”、“時行傷風”領域。

孔令謙說,如今所說的盛行性傷風是由流感病毒致使的急性呼吸道盛行症,常有群發盛行趨勢。病人首要表現為發燒,體溫多在38℃以上,且頭痛及全身酸痛顯著,而打噴嚏、鼻塞流涕、咳嗽等呼吸道表現相對較輕。中醫理論以為,流感這種疾病也是因人體感受溫熱邪氣所造成的。

提到傷風的避免,最主要的是流感的避免。孔令謙提示,由於時刻、區域不相同,人體的強弱不相同,受邪的深淺不相同,病況也不盡一致。中醫通常將傷風分為“風熱”、“風寒”兩大類。臨床上以風熱者多見,風寒者少。而關於傷風的防治,很多人存在誤區。

進食補藥並不能避免傷風

中醫理論以為,流感這種疾病是因人體感受溫熱邪氣所造成的。大家常常把傷風的發作歸結於身體虛弱,正氣缺乏,因而,通常很重視正氣的陪養,然後對添加養分、進食補藥或保健品等辦法青睞有加。如在平時飲食中很多添加高養分食物,或服食參、蟲、芪等補養藥品,或進食各種以補養健壯為名意圖養分保健品,以為這麼就能增強體質,抗禦病邪,避免傷風,孔令謙表明,本來這種挑選是對人體抗病才能的一種誤解。

孔令謙說,正氣虛並不是致使傷風發病的僅有要素,機體功用的任何一方失調都可致使抗病才能降低,然後誘發傷風。有些時分,體內毒素的集合更是引發外邪侵略的主要條件。明張景嶽說:“時行之邪傷人者,病無老少,率皆類似”,這說明瞭“流感”發作的緣由。所謂時行之邪,對錯當時而有其氣,寒暖異常,人體不能適應氣候的改變,故易罹患。

傷風更喜愛光臨易上火之人

中醫又以為:“風雨寒熱,不得虛,邪不能獨傷人。”必其人體系偏弱,或內熱素盛,流感病毒方能侵入。例如內熱壅盛,俗稱“上火”,通常也是致使傷風的要素。孔令謙說,實際上,傷風病邪通常更喜愛光臨那些內熱盛、易上火之人。換句話說,有了伏邪,就更簡單導致外感。就比如“牆面不固,賊乃敢入”相同,體內蘊熱蓄毒是外來病原侵略者的“內應”,起到了裏應外合的作用。其結果是表裏合邪,發為傷風。

素常有內熱的人,多表現為唇舌生瘡、口乾咽痛、臉部痤瘡、便秘尿黃、眼角紅赤、鼻子出血、胃口降低、心煩易怒等症。找到了需求要點避免的人群,就簡單給出有關的避免措施。

孔令謙介紹,剷除內熱能有效地避免傷風,這個道理在臨床得到驗證。“風溫四時皆有,以冬春為多。由於素體陰虛內熱,又外感風熱,或病毒感染則成風溫。冬令氣候失常,應寒反溫、衛氣不固,故易於感受。春季則陽氣升發,腠理開泄,故也易感受”。

傷風紛歧定都要喝薑湯

日子中常見周邊兄弟,在自個的孩子傷風時常以薑湯服之,並覺得發一發汗就會好。

孔令謙說,用生薑煮水醫治傷風是民間撒播已久的辦法,尤以北方為甚。當遭受風吹雨打,風寒侵襲時,此種辦法或許可以,由於生薑是辛溫食物,可以發汗解表,對醫治傷風作用的確不錯,但只適合風寒傷風。假如用以醫治風熱傷風和署濕傷風,非但不能獲得作用,通常還能使病向壞的方向開展。

傷風歸於常見病,一年四季均可發作。中醫將傷風分為風熱傷風和風寒傷風,從表現上來看,風熱傷風除發熱外,通常怕冷怕風不顯著,頭痛,口渴喜飲,咳嗽聲重,鼻塞流濁涕,糞便幹躁,小便黃,舌苔薄黃或厚黃,孩童還常見扁桃體紅腫或咽部充血。風寒傷風則怕風怕冷,無汗,甚或周身酸痛,咳嗽,痰稀色白,舌苔薄白等表現,其原則是與風熱傷風恰恰相反。但臨床中所見,以風熱傷風為多見,風寒傷風則少。

孔令謙著重,有些人本來體質就偏熱,或許傷風時,體內很簡單化熱,一旦呈現嗓子發炎、脹痛、鼻涕變黃稠時,歸於有發炎表像的風熱傷風,不適合再喝溫熱性的薑湯,避免發炎表現更嚴峻。

風熱傷風通常可挑選桑菊傷風沖劑或找中醫辨證處方,風寒傷風才可以生薑、紅糖煮水服用。

板藍根也不能包治風熱傷風

中藥板藍根沖劑是大家傷風時的常用藥,而且很多人還經常將板藍根作為傷風避免藥服用。本來,這兒也有誤區。

孔令謙介紹,板藍根味苦性寒,有清熱解毒,涼血利咽的成效,並有按捺病菌及病毒的作用,它可以進步人體的免疫功用和抗血小板集合,關於醫治上呼吸道感染及咽喉脹痛等的確有較好作用。但板藍根相同也易傷脾胃,所以中醫以為歸於脾胃虛寒體質的人最不適合服用板藍根。

孔令謙表明,關於任何一種疾病,不管避免仍是醫治都要考究辨證,切不可盲目服用藥物,否則會揠苗助長。服用板藍根等中藥時,要根據不相同的傷風疾病徵候和病人不相同的身體狀況進行選用。相同患風熱傷風,不相同病人也存在夾濕、內熱等個體差異,用藥需求區別對待,對症下藥。板藍根藥性寒涼,關於風熱夾濕傷風病人就不太適合,久服簡單傷及脾胃。尤其是小孩,脾胃功用沒有健全,多服板藍根,更簡單致使消化不良等表現。

分配飲食避免內熱

孔令謙主張,通常景象下,健康人並不需求經過服用藥物來避免傷風。只需在平時日子中恰當調度,養成傑出的日子習慣,避免內熱的發作,以避免傷風。

對於素有內熱之人群的流感避免,要及時清崩潰內熱。在飲食上,合理分配飲食,食用寒涼之品清熱瀉火,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吃肥甘厚味,食宜清淡,維護胃氣;多飲白開水或濃淡適合的茶水,不酗酒,不熬夜,適度訓練等,就可起到增進健康、避免傷風的作用。

在盛行性傷風降臨之際,可用鮮茅根、鮮葦根、桑葉、菊花,煎湯代茶飲用,清熱解毒,也有良好的預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