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習總 蔡英文:溝通溝通再溝通 蔡兩岸政策 宋楚瑜:神仙也幫不了

【中央社南投12日電】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赴南投開記者會,原不受訪,但因半島電視台記者被絆倒,她停步關心。外媒趁機問她如何面對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蔡英文說,溝通、溝通、再溝通。

蔡英文「點亮台灣每一裡路」黃金週行程,上午赴南投中興新村,召開「海外返鄉,點亮台灣」記者會。

民進黨未安排蔡英文受訪,蔡英文進場時,媒體高喊「會不會擔心不分區席次下修?」、「主席妳的母親被謠言中傷,妳要呼籲不要打負面選戰嗎?」,蔡英文只向媒體揮揮手,沒有回答。

由於蔡英文一行穿過草坪,走向會場,沒有走在石子路上。媒體又喊「主席妳這樣踩草皮耶」,蔡英文這才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但腳步仍未停下。

記者會結束後,蔡英文離場。媒體又一陣追逐堵訪,半島電視台的記者不慎被絆倒。蔡英文扶起記者,問他還好嗎?

外媒抓住機會問她,台灣政治長期由男性主導,如果蔡英文選上總統,會有什麼不同?蔡英文則說,「這至少能證明,這個地方重視也會進一步達成性別平等」;外媒再問她,和中國的關係,如何面對習近平?蔡英文說「關鍵在於溝通,溝通,再溝通」。

遭指收黃芳彥獻金  蔡英文:沒這件事

遭指收前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副院長黃芳彥政治獻金的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表示,這個就是沒根據的說法,真的是亂說,沒這件事。

媒體報導,前立法委員邱毅直指蔡英文前後共收受黃芳彥政治獻金約新台幣4億5000萬元,要求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即刻偵辦。

蔡英文下午到彰化縣陪民進黨立法委員候選人洪宗熠車隊掃街受訪說,這個就是沒根據的說法,真的是亂說,沒這件事。

媒體追問,選前一直被亂放話?蔡英文說,真的是很惡質的選舉。

蔡英文兩岸政策  宋楚瑜:神仙也幫不了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天表示,他不放心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如果蔡英文當選,她那個不可行的政策,「神仙也幫不了她忙」。

外媒詢問,如果蔡英文勝出,邀宋楚瑜任兩岸特使,是否接受?

宋楚瑜表示,他不認為蔡英文的政策可與對岸坐下來處理兩岸紛擾。中華民國總統決定兩岸政策,如果兩岸政策晦暗不清,兩岸願景沒大家共識基礎,坦白說根本不可行,「如果神仙都做不了,那幹嘛不自己逍遙去作神仙」,那是不可能的任務。

親民黨上午舉行國際記者會,由前立法委員黃義交主持,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立委李鴻鈞陪宋楚瑜出席。

外媒詢問,宋楚瑜自稱過去是最被信任處理兩岸關係的人,但中國這10幾年崛起已不可同日而語,在政策與態度上是否有不同應對方式?

宋楚瑜表示,這些年兩岸情勢最大改變是信任,過去60年互不信任,武裝對立,如今逐漸演變成可來往,但還有些疑慮。未來如何化解疑慮、形成信任,須雙方努力,非單方面致力化解。

他說,兩岸已有很大進展,這次選舉即使是民進黨候選人也開始往中間靠。蔡英文過去從沒公開說要競選「中華民國」總統,這次也須往中間靠,說明兩岸要走和平、穩健與中道路線,但民進黨的道路還是讓台灣人民、對岸不這麼信任。

政黨票激戰  台聯籲一戶一票搶救

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今天表示,民主進步黨在國會席次應會過半,藍營已啟動分票,要讓新黨也進入國會,他懇求選民政黨票分給台聯,讓台聯協助民進黨執政。

黃昆輝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民進黨在國會席次應會過半情況下,泛綠選民應同時力拼國會「泛綠黨團過半」,他懇求選民一戶一票搶救台聯,讓台聯在國會繼續有黨團、扮黑臉,與時代力量共同協助蔡英文執政。

他說,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相對穩定,台聯需再加一把勁。他懇求人民政黨票分給台聯,讓本土有3個政黨,民進黨才能順利執政。

憂政黨票分散 陳菊發聲籲集中

身兼民進黨正副總統競總主任委員,陳菊今天呼籲選民集中政黨票,支持民進黨,以免優秀的社會賢達落榜。

投票倒數計時,陳菊出席立委候選人趙天麟「奪勝總動員、高雄全壘打」活動時,再三向支持者懇託,務必集中政黨票投民進黨,以免政黨票分散致黨內規劃的優秀賢達無法進入立法院協助推動重要法案。

她說民進黨對台灣的民主發展有絕對的貢獻,民進黨規劃不分區立委可以讓立法呈現多元的聲音,籲集中投票。

趙天麟尋求立委連任,堅持競選不插旗、沒有宣傳車、沒有負面文宣,選前催票走基層拜票,多數候選人以車隊掃街,他則率後援會和支持者用「跑馬拉松」方式掃街,每天用3個小時跑遍各裡鄰,預計到投票前要跑遍選區129裡。

英倫彰投纏鬥  海外遊子相挺蔡英文

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與對手朱立倫在彰投纏鬥,蔡英文「點亮台灣每一裡路」上午到南投縣中興新村,多名海外返鄉支持者相挺。蔡英文說,南投是台灣心臟與關鍵選區。

「點亮台灣每一裡路」黃金週行程,蔡英文舉行「海外返鄉,點亮台灣」記者會,也為民進黨立法委員候選人張國鑫、蔡煌瑯站台,包括美國華府布魯金斯研究院訪問學者範瓊丹、海外青商會長吳國本與全美亞裔小姐林奕帆等海外人士返台相挺。

蔡英文表示,他們是「海內、外英派好朋友」,她從屏東縣楓港開始往北掃街拜票,南投是關鍵選區,如果選得好,台灣就選得好,很有指標性。她對中台灣非常有期待和信心,希望在南投打出好成績。

她說,一路上感受很多熱情,一直往北將走到臺北城;現在是最關鍵時刻,呼籲大家務必投票,邀海外好友回台投票,參與關鍵性改變時刻。

蔡英文不忘提醒,政黨票要集中投給改革第一品牌民進黨。

蔡英文與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今天都在彰化縣、南投掃街。蔡英文上午從南投出發,車隊朝彰化掃去;朱立倫則從彰化開始,下午將轉往南投。

選戰倒數 陳建仁新竹掃街拜票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大仁哥」陳建仁今天安排一整天輔選行程,下午將到新竹市、縣陪同立委候選人掃街拜票,要在選前繼續為民進黨拉抬聲勢。

選戰倒數4天,陳建仁今天從上午開始,就先到桃園陪同立委候選人掃街,下午3時40分,則到新竹市與同黨立委候選人柯建銘,一同以車隊方式掃街拜票,懇請鄉親支持。

傍晚5時,陳建仁則轉往新竹縣,陪同與民進黨合作的無黨籍立委候選人鄭永金,以車隊方式在竹北地區掃街拜票;晚間則與鄭永金連續出席位在新豐鄉與竹北市舉辦的2場造勢晚會,要在選前衝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