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返菲五大基地 欲控南海

平靜的海面下總是暗流湧動,大國間的掰手腕,一刻都沒有停歇。

3月18日,美國和菲律賓聯合宣佈,菲律賓將向美軍開放五座軍事基地,用於美軍修建軍事設施,駐紮軍艦、飛機和部隊。至於目的,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希爾萊特直言不諱:軍方會向美國國會撥款五千萬美元,大部分會用於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改善雷達設施和其他監視南海“爭議”島礁的能力。

這又將成為美國重返亞太的關鍵佈局,看來美國要用第一島鏈死死箍住中國。

與此同時,美國輿論界也主動配合美國軍方,不斷指責中國在南海搞“軍事化”。什麼西沙導彈,南海高頻雷達,以及南海防空識別區,都成為中國攪亂南海和平的“証據”。  但無論這種指責是否與中國的實際戰略與政策相吻合,美國自己在南海針對中國的政策卻是非常名副其實。3月2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美軍方最近老拿所謂南海軍事化說事,他們能否解釋一下,像這種在南海及周邊地區不斷強化軍事部署的行為算不算軍事化?!”實際上,美國在南海的行動和政策既強勢又危險。

美對南海拉出攻防兼備架勢

根據美菲《加強防務合作協議》(ED-CA),菲律賓向美軍開放的5處軍事基地是邦板牙省的巴薩空軍基地、新怡詩夏省帕拉延市的馬格賽賽堡陸軍兵營、棉蘭老島的倫維亞空軍基地、中部城市宿務的麥克坦一貝尼托‧埃本空軍基地以及巴拉望島的巴蒂斯塔空軍基地。

據軍事專家透露,自2003年中國第二代核潛艇開始服役:目前已經確認有4艘彈道導彈核潛艇在執行戰備值班任務。水下核力量是我國戰略核反擊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獵殺對方水下核力量則是冷戰時期美蘇海上對抗的核心,在“亞太再平衡”這‵新冷戰政策下,秉承對抗思想的美海軍自然會將獵殺我國彈道導彈核潛艇作為主要任務。由於我國核潛艇主要部署在海南省三亞基地,因此距離該地最近的菲律賓就成為美軍部署的重點。

從地理位置看,在美軍准備使用的菲律賓軍事設施中,最刺激中國的當屬巴蒂斯塔空軍基地,它擁有一條約2600米長的跑道。自1976年以來,菲空軍向所謂“卡拉延群島”(即被侵佔的中國南沙部分島礁)派遣的C-130運輸機、OV一10偵察機等均是從這裏起飛。巴蒂斯塔基地對美軍最大的誘惑力,在於其正處於新加坡與沖繩之間,同時直面南海,距離南沙中部只有500公里,是美國海軍反潛巡邏機進出南海中部甚至抵近海南島偵察的絕佳跳板。另外,部署在這裏的F-15、F-16等戰術飛機可以在南沙空域進行l一2小時的戰鬥巡邏,便於掌握地區制空權和制海權。如果南沙海域發生沖突,美軍依託該基地即可抵消我軍南沙新建機場的影響,恢復雙方力量平衡。

巴薩基地位元於菲律賓北部,距離三亞約1 100公里。對戰術戰鬥機而言,這樣遙遠的距離接近作戰半徑極限,需要進行空中加油才能有效活動。但對P一3C和P一8A陸基大型反潛巡邏機來說,這一距離既能保証基地不易遭到突襲,又能使其在任務區長時間巡邏。此前美軍監視三亞基地的P一8A從琉球機場起飛,需往返4000公里,部署在巴薩機場後可減少一半航程,從而使巡邏時間增加4小時,大幅減少了兵力需求。

馬格賽賽堡是美軍擬採用的唯一一座菲律賓陸軍基地。主要供菲律賓和盟國軍人進行軍事訓練和實彈打靶之用。菲律賓媒體曾驕傲地宣稱它是“亞洲最大的軍事基地”,美菲“肩並肩”年度演習主要就在此進行。美軍看上該基地,主要是因為它兼有叢林、山地、海岸甚至荒漠地形,對提升美軍在複雜環境中的作戰能力幫助甚大。

倫維亞和埃本空軍基地位元於菲律賓中部,距離南沙約1200公里,距離三亞約1800公里。由於距離遙遠,我軍航空兵難以對其進行打擊,因此可作為後方基地部署轟炸機、加油機、預警機等兵力,為南沙和三亞兩個方向的前進機場提供支援,同時作為美軍地區指揮部。

專家表示,經過近3年醞釀准備,美國軍事力量開始切實重返菲律賓,-開頭就拉開攻防兼備的架勢,我軍需要做好在南海長期面對美軍艦機的准備。

美國沒有“照單全收”

耐人尋味的是,美方此次圈定的輪駐基地設施,比當初菲方主動提出來的8個基地要少。按照菲軍方發言人的表態,菲律賓願向美國提供五座空軍基地、兩個海軍基地和一個陸軍叢林戰訓練營。其中菲律賓北部呂宋島的3個基地和巴拉望島的兩個基地都是直接面對中國南海一側,菲律賓選擇這些基地的用意極為明顯。

但美國看上去似乎並沒有完全遵照菲律賓的意圖行事。觀察被美軍剔除的幾個基地可以發現,菲律賓提供的海軍基地和港口都“落選”了。這首先是因為當前美國海軍在該地區已擁有新加坡作為主要補給點,新銳的瀕海戰鬥艦就部署於此;而最為五角大樓看重的蘇比克海軍基地,美國目前採取民營公司運營、“商業維護補給”的方式,實際已投入使用,因此也沒必要大張旗鼓炫耀,影響美國與亞太大國的關系;至於菲律賓提供的其他海軍基地,普遍存在設施落後、條件惡劣的問題,美海軍想要進駐,還需大動土木。

不過,美軍選擇的這些菲律賓空軍基地也存在相當多問題。由於菲空軍在長達10年的時間內都沒有噴氣式戰鬥機,大部分空軍基地設備已落伍。菲軍方正計劃升級3個空軍基地,以供超音速戰機使用。按照菲空軍說法,2016年蘇比克灣的空軍基地將完成升級,巴薩空軍基地將在2017年完成升級,而巴拉望的巴蒂斯塔基地將在2018年投入使用。巴蒂斯塔原系菲空軍的二線基地,跑道還是越戰時期由美國工兵修建的,基地內的場站設施普遍超期服役,像消音試車間只適合測試OV-lO一類小飛機所用的渦槳發動機,對C一130等大中型飛機愛莫能助,而美軍未來進駐的恰恰是P一3C、P一8A、C-130一類的大型飛機。另外,巴蒂斯塔基地塔臺沒有能與美軍有效聯通的UHF、VHF等無線電通信器材,這些都需要美國提供軍援。

菲媒猜中國會如何打擊美在菲基地

如果中國攻擊美國租用的菲律賓軍事基地會發生什麼?菲律賓《馬尼拉時報》3月2l日進行了大膽“設想”。

“如果你居住在被美國軍隊租用的基地附近,你會不會被嚇到?”文章在一開頭便發問。文章稱,根據美菲《加強防務合作協議》,美國政府選擇了菲律賓的五處設施用於美軍在該國的輪換部署。這五處基地要麼和民用航空港共用跑道,要麼距離大城市很近。“由於它們將支援對中國具有潛在敵意的美國軍隊,這些設施可能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彈道導彈的潛在目標。解放軍在中國海岸擁有數百個導彈連,包括很多中程彈道導彈,這些彈道導彈能夠利用常規或者核彈頭打擊菲律賓和南海的任何地區。”

文章稱,在EDCA協議10年的有效期內,中美之間不僅可能在南海發生沖突,而且還可能因為釣魚島、朝鮮半島和台海危機等因素造成嚴重沖突。“所以,盡管菲律賓在台灣、朝鮮或者釣魚島沒有重大利益,但是或許會被捲入戰爭,因為我們的五個基地容納並且支援了或許針對中國部署的美軍。因此,如果解放軍對那些基地進行報複性或者先發制人的打擊,菲律賓就無法宣稱它是一個獨立於戰爭之外的中立國”。

文章還稱,如果中國封鎖或者奪取釣魚島,根據美目的反應強度,對於支持美軍行動的菲律賓基地附近城市的風險預期將會提升。那將導致相關城市旅遊或者商業消費減少以及更高的航運保險費率。文章認為,再三提高風險預期還將影響財產價格,尤其是在基地被轟炸時很可能遭遇附帶損傷的地區。關于國內安全,這些基地和附近區域將很可能發現中國人的情報收集活動增加,這些情報收集行動或許通過衛星圖像、網絡攻擊或者是地面的間諜進行。在中美對抗爆發時,一些破壞分子或許會趁機搗亂。

不過,在文章作者看來,上述擔憂還都是小兒科。最讓那些位元於基地附近的社區或者商業部門擔心的應該是核攻擊。文章認為,除非中國擁有足夠多的常規彈頭穿越反導系統並且摧毀基地,否則中國會發動核攻擊。但是解放軍能夠用於打擊菲律賓基地的中程彈道導彈數量相對其他多得數不清的目標來說非常有限。那麼,中國人或許就會使用核武器,以便即使只有少數導彈命中目標,也足以廢掉這些基地。文章還擔心中美間的核戰爭導致菲律賓的基地遭殃。而且擔心美國會因為本土處於風險之中而不敢對中國實施核報複。

文章認為,菲律賓政府需要考慮並尋求彌補由允許美軍使用五處基地帶來的不利經濟影響,以及額外的安全需求和可能需要的反間諜手段。文章最後發問,美國在菲律賓部署的戰艦、潛艇、飛機和軍隊讓菲律賓變得更安全了嗎?

對于文章作者關于遭到中國核武器打擊的擔憂,從網友到專家普遍認為屬於杞人憂天。退一萬步講,即便中美在南海“開戰”,中國也犯不著用核武器攻擊菲律賓基地。不過專家也認為,菲律賓確實應該冷靜看待將自己綁在美利堅戰車上的風險,靠美軍保護菲律賓安全就如同想像遭中國核攻擊一樣,大概都是幻覺。

南海局勢最大危險在於中美雙方政策的模糊性

近一年來,美國開始動用軍事手段介入南海事務,且有不斷加碼的跡象。美軍之所以如此,一方面固然是為了對中國施壓,增加中國的行動成本,另一方面,也是為了不斷測試中國南海政策的底線。

人民日報海外網刊文指出,南海局勢當前的最大危險在於中美雙方政策的模糊性。雙方的政策和底線都比較模糊。美國老批評中國搞戰略模糊,其實美國更甚;而且,雙方都比較自信,認為時間在自己這一邊,認為自己還有很多手段。

這種情況下,雙方戰略試探和測試必然是常態。因此,中美在南海的矛盾不要指望一兩天就可以解決,中美南海激烈鬥爭的“新常態”還將至少持續5年左右的時間。我們可以類比一下,當年中美在台海經過了10餘年的交鋒,才形成了目前的戰略穩定;同理,中美南海的較量,眼前還將繼續。

美軍先到南沙,再到西沙,先在其聲稱的低潮高地,後又到沒有什麼爭議的島嶼的領海搞自由航行,走一步看一步、逐步升級的特點非常清楚;美軍往往表態很高調,具體行動卻相對謹慎克制,高舉輕放,放風試探的意思十分明確。

這一次,美國在菲律賓又多了5個軍事基地,勢必會加大對南海的滲透力度。中國切不可放鬆警惕。下-步,美軍很可能繼續搞兩類行動:一是在南沙周邊海域搞“有害通過”,再在渚碧礁這樣美國所謂的“低潮高地”搞“無害通過”。二是擴大爭議的範圍,嘗試針對西沙展開自由航行類似的軍事行動,將西沙群島炒熱。對此,中國需要給這些無理挑舋一點顏色看看,警告“有些地方不能碰”,在禁區前設置多道防線,不斷提高反應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