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王毅: 中國是國際秩序的堅決維護者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外交部長王毅7日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共同會見記者。

王毅說,剛才我同潘基文先生就當前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中國同聯合國合作深入交換看法,達成廣泛共識。

今年是中國重返聯合國45週年。45年來,中國始終是聯合國事業的堅定支持者,始終是多邊主義的積極推動者,始終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的堅決維護者。在安理會五常中,中國是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在發展中國家中,中國是繳納聯合國會費最多的國家;在聯合國會員國中,中國是率先實現千年發展目標、消減貧困人口最多的國家。這樣的「第一」還有很多。

去年,習近平主席出席了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提出了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等重大主張,宣佈了中國支持聯合國的一系列重大和開創性舉措。目前,後續落實工作已經取得重要進展。中國-聯合國和平發展基金首批資金也已撥付,維和常備警隊即將進行訓練,8000人維和待命部隊方案正在完善,「6個100」南南合作項目全面推進。我們將繼續以實際行動表明,中國言出必行。

王毅:壯大正義力量,遏止開歷史倒車言行

外交部長王毅7日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7月7日是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日子。79年前的今天,就在離這裡不遠的盧溝橋掀開了中國人民反擊外來侵略的序幕。中華兒女最終贏得抗日戰爭全面勝利,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做出巨大貢獻,同時也為聯合國的成立奠定了堅實基礎。在那些歲月裏,中國也以各種方式支持了朝鮮民族爭取獨立和解放的事業。

王毅說,那些歲月對我們其實並不遙遠,只是隔了一代人而已。撫今追昔,我們不僅緬懷那些為民族獨立解放而拋灑鮮血的烈士,珍惜來之不易的世界和平,更要不斷壯大正義的力量,遏止任何企圖開歷史倒車的言行。

王毅:努力建設更加有力高效的聯合國

外交部長王毅7日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共同會見記者。

王毅表示,今年,潘基文先生的秘書長工作生涯將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10年來,秘書長先生帶領聯合國面對紛繁複雜的形勢變化,克服了各種各樣的威脅挑戰,將聯合國事業發展到新的高度,達成了氣候變化《巴黎協定》,通過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這些都是聯合國的最新成果,也凝聚了秘書長本人的心血。潘基文先生是一位合格和優秀的秘書長。

王毅說,今年底,聯合國將有一位新的掌門人。我已經在北京接待了提出競選秘書長的7位候選人。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充分認識到肩負的重要責任,將本著公正負責態度,推動選出一位堅定維護憲章、立場公正平衡、能力出眾、銳意進取的最佳人選。我相信,這也是國際社會和潘基文秘書長的共同期待。

王毅表示,我們這個「地球村」越來越小,全球性挑戰愈加突出。管好「地球村」,既需要各國通力合作,也需要聯合國協調努力。各方對聯合國的期待不斷提高,聯合國地位也在持續上升。各國應共同努力,建設一個更加有力、高效的聯合國。

王毅:時代再怎麼變,國際關係準則不能變

外交部長王毅7日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共同會見記者。

在回答有關如何看待當前國際亂局、解決治理赤字的問題時,王毅表示,國際社會正經歷聯合國成立以來最大的變局。如何由亂變治,中方認為有三方面很重要。

首先要培育共同體意識。在全球性威脅和挑戰面前,各國應責任共擔,利益共享。自掃門前雪不是出路所在,攜手合作才是正確選項。大國尤其要負起責任,體現擔當,拿出致力於全球合作的政治意願,顯示共迎挑戰的信心和能力。

第二要樹立合作共贏目標。經濟上搞排外主義、安全上強化軍事同盟的做法,不僅早已過時,而且傷人害己。各國還是要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在政治、經濟、安全、人文等各個領域加強協作。

第三要充分發揮聯合國作用。當今世界亂象叢生,不是因為憲章宗旨和原則過時了,而恰恰是由於這些宗旨和原則沒有得到有效履行。時代再怎麼變化,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內政、和平解決爭端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都不能變。變了就丟了根本,傷了筋骨。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將始終不渝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始終不渝強化聯合國的權威和地位,始終不渝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引領作用。

王毅:仲裁案違反法治精神,應受到共同抵制

外交部長王毅7日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共同會見記者。

立場。與此相反,那種拒絕對話、不經當事國同意單方面推進所謂強制仲裁的做法恰恰違反了法治精神,扭曲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宗旨,不僅不利於和平解決爭端,還會進一步激化緊張局勢,理應受到一切主持正義的國家和人民的共同抵制。